——李南央声明

北京时间2019年2月16日下午8点32分父亲李锐走了。他是2018年3月30日住进北京医院的,在能够坐起的那些日子里,他坚持练习写字,在一张又一张纸片上划下的是同样的内容:

人生在世,任何人都要受这四种限制:

时代
知识
思想能力
个人品德
(马恩列斯毛也不例外)

父亲说,前三种限制是恩格斯说的,最后一种“个人品德”,是他加上去的。这四种限制,李锐也无法摆脱。因为人的世界里,没有神。

李锐走了,我希望随着他的离去,“跟随旗手”、“拥戴领军人”的文化在中国也永远地走入历史。李锐走了,我们还活着。我们只需追随自己心灵的召唤,为了个人的利益和尊严,为了自由自在地思想和表达,努力地、坚韧地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
谨以此纪念我的父亲。

谨以此激励自己为了我的祖父、我的父亲一生追求的“宪政开张”继续前行!

李南央
2019年2月15日
于美国旧金山湾区

李南央声明

李南央说,她的父亲在1989年六四时曾在北京木樨地的一座楼房里亲眼目睹了共产党对人民的屠杀。她说,父亲生前就曾表示,身后不去八宝山。他说,八宝山的人不喜欢他,他也不喜欢八宝山的人。李南央说,如果父亲在天有灵,他一定会揭去盖在他身上的那面旗。

李锐曾任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秘书,是中共自由派人物的一位代表性人物。他曾在几十年当中经历了中共内部的整肃,特别是延安整风使李锐受到政治和家庭的双重打击。

李南央表示,父亲生前将自己的手稿、日记等等很多珍贵的资料交给了她。这十多年来,她一直在做这些资料的整理工作,并将在今年经由胡佛研究所公布于众。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2/17/2019

作者 editor

在 “李南央:李锐走了” 有 1 条评论
  1. 敬佩李老!
    大陆已禁大部分李老的著作,不知在美国加州可否买到李老著作?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