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七彩的阳光。喜欢透过那一扇黑色的窗户,沿着弯弯曲曲的白色小径,去探寻一个个未知的世界。在数字神秘的王国里,我认识了祖冲之、高斯、牛顿;在历史蜿蜒的长河中,我遇见了屈原、苏格拉底、华盛顿。我喜欢试剂瓶中,那一群群碰撞的原子,也喜欢绿茵场上,那一对对你追我赶的拼搏。对这块古老的黄土地,我拥有太多太多的情感;对那蔚蓝色的大海,我也怀着跃跃欲试的渴望。

我喜欢七彩的阳光。喜欢在英雄纪念碑下,倾听心底的呐喊;也喜欢在莫扎特的小夜曲中,徘徊流连。我喜欢在险峻的群山中洒一路艰辛的汗水,也渴望在金色的沙滩上抛一串无忧无虑的脚印。我愿意坦露我胸膛,让阳光照见我健美的肌肤;我无意藏起我的手背——那上面有尚未洗去的污泥。我喜欢成为亿万个水分子之一,去浇灌祖国贫瘠的荒地;也渴望撑开双足,向天空展示一个大写的人。

我喜欢七彩的阳光。那曾经泛滥多年的蓝灰色,实在有些呆板,四下涂得一片火红,也未免有些刺眼;不是黑就是白的简单二分法,亦显得十分丑陋可笑。何必非要强调统一的颜色,就是那看似炽白的阳光,里面也是七彩的揉合。因此,我为何要惧怕身内交织冲撞的激情;因此,我干嘛不睁大眼睛寻求身外的多姿多彩?

我喜欢七彩的阳光。因为我拥怀着炽烈的希望。在岁月悠长的隧道里,我摸索得太久;在生命匆匆的步履中,我遗失得太多。我渴望逃离那千年梦魇的阴霾,撕开假面舞会的伪罩,赤足去那阳光灿烂的山岗.拥吻自然,拥吻真实,拥吻生命的意义与美好。哦,洒下来吧,七彩的阳光!我甘愿让你灼伤我苍白的脸庞,只要在我含泪的眸子里,闪耀出你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光芒!

注:此文写于1990年10月27日

木公的博客2008-01-09

作者 editor

在 “谭松:七彩的阳光”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