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9年3月2日消息】本网获悉,2019年3月1日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人权捍卫者黄琦母亲浦文清的家中被维稳人员入住,对其24小时贴身监控。

据陈明玉讲述,2月26日,黄琦妈妈被成都内江当局控制在家,危文元、郭兴梅被赶走。今天(27日)上午郭兴梅去黄妈妈处取物品,敲门没人开,打电话没人接,然后离开,不知黄妈妈是失踪还是什么了,10点45分郭兴梅、危文元在成都温江区凤凰大道准备去乘公交车时,被追赶来的警车牌号:川A6698截住,温江涌泉派出所覃川副所长及3名民警将她俩强制带上车拉到非遗搏览园地铁站扔下。覃川副所长说:只要你们在我们片区都要被驱赶。

陈明玉称,昨天(3月1日)试着打黄妈妈家里电话,黄妈妈居然在家,正要暗自高兴,却听到黄妈妈说,家里被人占据,有内江医院的三人买了被褥枕套,居然堂而皇之入住她家里,对她进行24小时监控。门外还有两个男的把守,不知是哪个单位派的。她中午跟那些人出去吃饭的时候,楼下还有其他人跟着她们。成都当局对于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如此严密监控,他们到底在怕什么?

据悉,2019年1月14日,已被严重超期羁押两年的人权捍卫者黄琦先生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机密罪”及“泄露国家秘密罪”案,在四川绵阳市中级法院秘密开庭审理。

当地法院事先并没有依照法律规定发布相关公告,只有海外媒体分析黄琦案将于当日开庭。黄琦的人权律师刘正清遭到吊照处罚而无法前往。唯一的辩护人李静林律师在庭后未发布任何相关详情,并对致电询问庭审情况的回复仅有两个字“保密”,疑遭当局噤声。可见中共当局为这次秘密开庭不惜违法暗箱操作。

黄琦母亲浦文清因上访被成都当局强迫失踪,后又在家中遭持续软禁管控。因蒲文清老人身体欠佳,重庆维权人士危文元从春节前一直义务照顾至今,期间多次遭到成都警方骚扰、驱赶。2月15日凌晨,危文元及陈明玉等更被从蒲家强行带走扣留数小时后驱逐,当时一同被带走的还有蒲文清老人为黄琦聘请的江西代理人张赞宁律师。

2月26日上午,蒲文清老人在维权人士危文元的陪同下去到四川省监察委以及四川省公安厅等部门反映情况,就绵阳市看守所无理拒绝辩护律师会见黄琦一事进行求助,但上述单位只是循例进行登记,未见任何回复。

当日下午,蒲家所在辖区的派出所以归还2月15日被扣押的手机为由,将照顾老人的危文元及另外一名热心人士郭兴梅诱骗到派出所,将二人控制在警车上并强行抢走手机,二人被限制自由数小时。之后危文元及郭兴梅分别被警方送到地铁站,归还手机后强行送上地铁并警告以后不准再去蒲家,否则后果自负。

与此同时,单独回家的蒲文清老人发现自己遭人跟踪,在躲避多时后被跟踪人员找到,遭到多人报复性拖拽殴打,并被带回蒲家,强迫老人开门,欲进驻屋内进行监控,后遭到老人以死抵抗,维稳人员才暂时退出屋外。

两会前夕,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放心不下浦文清老人,致电后得知老人家中已经被维稳人员入住,对其24小时贴身监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