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大奖评委会近日公布了获得第三届该奖的五部提名作品,按得票多少依次为:祝勇的《旧宫殿》、史铁生的《务虚笔记》、张贵兴的《群象》、阎连科的《受活》、西西的《飞毡》。

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是以世界华文作家为对象的文学奖,于2001年12月由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首办。预定两年一届,每届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一位最杰出的华文作家。“世界华文文学奖”遴选委员会是由全球18位作家、学者组成,每一位评委在评审年度推荐一位作家及其近10年出版的代表作品,并提呈受推荐者的文学表现和赞词。奖金为10000美元。

2001年,中国女作家王安忆被评选为全球最杰出的华文作家,获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奖。2003年12月,以强烈人道关怀和政治使命感闻名的台湾作家陈映真,经18名评审一致评选为第2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得主。

记者了解到,本届提名奖排名第一的《旧宫殿》新版将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将以首印八万册的声势在明年1月的全国图书订货会上露面。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韩忠良认为,该书具有极强的纯文学品质,同时具有很强的市场因素,完全可能像当年余华的《活着》一样,成为纯文学畅销书。

此前,《旧宫殿》曾在《花城》杂志全文发表,并在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过精美的图文版。

莫言称,《旧宫殿》虽然篇幅不长,但却是一个很难用三言两语说清楚的复杂文本。它有些像文化散文,有些像学术研究,有些像历史小说,有的地方甚至透露出武侠的痕迹。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