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大陆出版界乱象层出,上海作家余秋雨出版的新书封套上,被印有数名作家「拍案推荐」的字句,余秋雨表示封套内容是出版代理人编造,已严令作出修改。另外,有北大教授涉嫌进入中小学兜售童书牟利。(刘少风 报道)

余秋雨新著《雨夜短文》最近由四川天地出版社出版上市。余秋雨周日(21日)在微博发声明指,发现新书的封套上,印有「贾平凹、白先勇、钱文忠拍案推荐」的字句。余秋雨指出,这三位朋友根本不知道他写了这本书,更不可能看过,因此这个所谓的「推荐」完全是编造的。

余秋雨指,出版过那么多书,从未邀请过他人推荐,因此他对作家贾平凹等人感到十分愧疚,呼吁因「推荐」而买书的读者停止购买。他在声明中表示,「已用正式文书严令出版代理人,以最快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撕去这个封面。」

读者纷纷在帖文下表示支持,有读者留言称,「看到推荐的夸张字样就知道是出版环节有人作蛊。」资料显示,天地出版社是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新华文轩的前身则为内地最大的国有连锁书店品牌新华书店。

本台记者周一(22日)致电四川天地出版社查询,职员指没听闻有关情况,余秋雨的新书发行并没有受到影响。

职员说:就《雨夜短文》那本书,刚刚推出的,我这边还没得到(消息),譬如说有甚么问题,肯定马上我就会知道。现在我们是正常在发(行),全国正在大面积、全面铺盖这个货。

香港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认为,事件是典型的出版商问题。

彭志铭说:有很多时候,他们(作家)给面子就是没有看过书,都会说几句好说话,这种情况都会有的,如果别人(作家)都没有(说好话),就是出版社的问题。出版社的做法可能是为了推高书本的销售或借助名人效应。

杭州自由作家昝爱宗表示,在未经别人允许下借用其名义作推荐人,做法并不合适,但这种情况在大陆很普遍,书的封套只是一种宣传广告,跟内容没有关系,相信不会影响书本发行。

昝爱宗说:有的是(出版社向作家)打个招呼就行了,有的是没必要为这个事情作一个大的讨论,如果那个人没有推荐,那就把书封拆掉就行了。书没有政治问题,如果有政治问题,它(当局)是不是(有机会)藉由「没有推荐」的理由,压制书的出版。

另外,2018年度中国「童书作家榜」上周四(18日)出炉,被称为「童话大王」的作家郑渊洁榜上无名,令外界诧异,更有网民提出质疑。郑渊洁上周五(19日)在微博发文回应指,获悉榜单制作方首次将童书作家销售排名从榜单中抽离出来后,立即表示拒绝上榜。

郑渊洁指,中国童书销售泡沫极大,甚至和不法行为有牵连。他在文中点名批评一位知名作家兼北大教授进入中小学兜售童书,违反《义务教育法》。榜单显示,该名教授去年底销售童书收入达两千七百万元人民币,郑渊洁认为该教授「打着讲课的幌子」,非法进校兜售童书,质疑他有进校园推销之嫌。

大陆媒体《北京青年报》周六(20日)调查发现,郑渊洁提及的北大教授确实有进校售书,并曾先后到江西、广东、广州及河南四地五所学校演讲。该名教授透过大陆媒体《南方都市报》回应称,暂不愿意发声,「让大家去判断吧。」

本台记者周一(22日)致电北大查询,职员指不清楚有关情况,该名教授暂时不在办公室,建议记者以其他方式联络。

作家昝爱宗指出,该名北大教授的书有被列入小学生课外必读书目,因此销量很高,他亦有可能以自己官方身份的影响力,令学校买他的书,增加销量及版税。

昝爱宗说:他的书里面官方的说教讯息也浓,现在的小孩子是「应试教育」,真正好的、小孩子喜欢看的不会列入必读书目的,也没辨法,因为「应试制度」改变不了。通过学校就有一种嫌疑,经常学校会邀请一些名家来讲座,再签名售书,那等于说你在卖东西,不是讲你的思想、你的观点,那就不太合适。

他认为中国童书销售确实存有泡沫,因为销售排行由官方统计,民间无法了解详细情况。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