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独立记者高瑜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监5年,获批“监外执行”形式服刑,毋须收监,今日刑满。她早上在家中接受官方给予的“刑满释放证书”。

高瑜接受本台专访时说,当局没有足够证据起诉她,自己在庭上从来无认罪,声称电视台播出的认罪画面是造假。她希望刑满后,能重新执笔评论中国问题。

高瑜说,自己是在“百度网”下载一份,关于禁止谈论普世价值和新闻自由的中央“七不讲”文件,不认为是国家机密,当局亦无法证明她转发文件给外媒。她透露曾与当局谈判5个半月,最终被定罪,但毋须收监。对于央视曾播出她被遮面的认罪片段,高瑜声言无接受过对方访问,但公局部曾希望她向时任北京市公安局一名领导,就案件讲几句好说话。

年届75岁的高瑜说,这几年被当局监控,希望刑满后到外国调整身心。她强调,作为新闻人要维护事实、讲真话,作为关心民众和国家前途的知识分子,有可能再次失去自由,亦不会怕。

香港电台网站2019-04-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