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9年4月25日消息】本网获悉,日前,武汉异见作家黎学文趁到珠海探访恩师之际准备顺便探望最近摔伤的珠海维权人士李小玲,今日清早在酒店被查,强制带到派出所后被困大概七个小时,最终被送上北上高铁驱逐离开广东。

据悉,黎学文昨日(24日周三)下午大概三点左右抵达珠海,入住酒店后拜访了二十年未见的大学恩师,随后在晚上发信息告诉李小玲,表示翌日(25日周四)约定时间前去探望。李小玲最近因眼疾影响视力多次不慎跌倒,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25日清早七点左右,正在酒店休息的黎学文被吵醒,来人有三名便衣(自称国保)以及两名制服警员(自称派出所),以查验身份证为名敲开房门后表示珠海不欢迎(黎学文),并要求其立即在中午之前离开珠海。双方争论多时无果,最后来人以调查为名强行将黎学文带到珠海车站派出所。

从早上七点多直到被送上高铁,黎学文无故被困派出所大概七个小时,期间国保指使人员贴身监管寸步不离。最后,珠海国保购买从珠海到广州再转武汉的高铁车票,黎学文被送进车站后,国保才将暂扣的手机归还。被困派出所期间,黎学文在准备使用手机时,遭到国保的制止和抢夺,手腕受到强力扭伤,伤势暂无大碍,已于夜晚七点多安全返回武汉。

而昨日下午两三点,李小玲接获警方及社区维稳人员电话,对方要求见面。据李小玲讲,上述人员与其约谈,提醒不准约见敏感人士,莫名其妙受到警告以及后果自负等威胁,其后更请吃大餐进行谈话规劝。不过警方未向李小玲提及姓名,只是提出不要见面等要求。

对于警方(国保)的大动干戈,李小玲表示极其愤怒,认为国保属于挑衅滋事,故意制造事端,激化社会矛盾,简单的一次顺道探访朋友,国保竟然小题大做劳师动众制造恐怖气氛,不知是何目的,做大经费、政绩考核、工作表现或者做过太多伤天害理之事而惶恐惧怕?非法禁锢公民七个小时并施暴扭伤手腕,手段之野蛮无耻,实在与珠海宣称创建的“法治”、“文明”差之千里。

公开消息显示,黎学文在2017年7月参与“海祭刘晓波”事件后被广东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一个月后取保候审获得释放,其后与身为人权律师的妻子黄思敏律师不断遭到各种骚扰以及驱逐,最后在几个月前无奈离开广州,回到湖北武汉安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