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03日

最近不止一位中国交换生跟我诉苦,说台湾的民众对于牵扯到大陆的事务的反感,会折射到他们身上,使得他们原本对台湾充满向往,现在觉得很失落。有位中国学生,也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但是她说很多台湾人还是无法把她当作独立的个人看待,而是用‘中国人“的概念笼统对待她,让她很困惑。

中共说陆生当台湾间谍,台湾这边又怀疑陆生统战。其实,大部分的他们,只是学生而已,跟台湾人的小孩一样,要念书,为找工作烦恼,谈恋爱,喜欢消费.希望大家不要把对中国和中共,甚至是对亲北京的台湾政客的不满,转嫁到中国交换生身上。

我们当然不排除有少数中国学生被洗脑,发表令人不快的言论,但是大部份交换生只是20岁左右的孩子,很多是因为向往自由民主而来的,他们是无辜的。

后来我把这样的想法分享到脸书上,固然有不少同意的言论,但是还是有不少台湾的网友表达不同意,而且其中有些言论,明显看到情绪性成分,例如:“如果中国人不喜欢外国人用看待中国政府的眼光看待他们,应该要想办法去面对自己政府并且试图解决问题,而不是总是要求外国人理解包容。”“到了别人家里,要求主人这样理解那样容让的,是哪门子的做客之道?”“只要他们不要老抱着要并吞台湾的思想,一切好谈!怕就怕他们已经从小被共产党深根蒂固的洗脑了。”“他跟你诉苦做啥?他应该要去跟他们政府反抗,争自由争民主才对,台湾人会这样对他,也是因为他们邪恶的政府所致。原来中共的确不等于中国人,但是中国人无法改变中共的话,最后还不是一样。”等等。

对于这部分朋友,我知道有些话我说了他们也不爱听。但是,对于自诩是台湾的朋友的我来说,这些话不爱听也要说,做朋友,不是理当如此吗?

我在大学教书,跟来交换的中国学生有大量接触,我深深地了解到,中国学生来台湾,大部分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台湾社会民主化成分的影响,而且大部份对台湾都留下了美好印象。这是他们来台湾之前所没有的。这样的影响,甚至也包括了在统独问题上的看法,他们嘴上不说,但是心里已经有了中共不愿意看到的独立思考的成果。这一点,其实中共看得很清楚。前不久爆出所谓“陆生被吸收为间谍”案,就是中共已经认识到台湾对中国年轻一代学生的影响,并试图通过警告的方式来遏制这一趋势的证明。可见,中国学生来台湾,确实会使得至少是部分人提升自己的民主理念和独立思考。

如果台湾人愿意善待中国学生,会强化他们受到的影响和对台湾的善意;反过来说,如果台湾民众拿这些中国学生当作异己份子,防范对象,甚至把他们与中共混为一谈,就会弱化台湾对中国学生的正面影响。有些中国学生抱着过于美好的印象而来,本身也并不认同中共,结果看到自己被当作中共,防禦性的心理机制会使得他们更容易倒向狭隘的民族主义.

我建议上述言论的台湾朋友好好想想:如果你们真的是为了台湾利益考虑,培养一批对台湾有好感,民主素质更高的中生回去中国,和培养一批对台湾失望而去,民族主义情绪更加高涨的中生回去中国,哪一个对台湾的利益更有利?如果是前者的话,那么花一点耐心和经历,用包容的心善待中国学生,其实也是为了自己利益的长远考量。

其实,在台湾生活久了,我对上述言论的朋友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他们的情绪我也可以感同身受。但是仅仅凭热血,凭情绪发泄,并不能解决问题,不是吗?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