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9

唐荆陵出狱近照
2019年4月29日

(湖北)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周一(29日)刑满出狱,被送回湖北老家。翌日(30日)被派出所约谈,警方要求他在当地生活,但他希望尽快返回广州治病。

刚出狱的唐荆陵表示,他出狱后由兄嫂陪同搭火车回荆州,广东国保没有跟随,直至晚上抵达父亲家。今天派出所教导员到家里谈话,村委员亦在场,他们按照有关规定提出一些要求,包括他要留在湖北生活,他表明想尽快回广州治病,双方表达清楚自己的意见,他不知道离开湖北会否被阻止。

现时父亲家门外没有警察看守,他可以自由外出,并且已与在美国的妻子视频通话。他将会拜祭亡母,母亲在他关押期间去世,他在狱中感到很悲痛。

唐荆陵说:他们希望我在这里待着,但是我因为身体的原因,再一个我有医学方面比较熟悉的朋友都在广州,我自己的家在广州,我说我会尽快回到广州治疗,我把自己的希望表达清楚。

他又指,被关押5年期间,身体状况不佳,他在狱中不断锻炼,令健康好转,原本患有胃溃疡,他坚持不吃药,上个月开始不再胃痛,中耳炎亦在去年底控制住。至于心脏刺痛问题,狱警曾带他到医院做体检,查出心脏电波异常与血液指标有问题,病况有点危险,但心脏没有病变。医院难以开药,他本人也不想食药,加强锻炼后没有再病发。稍作休息后,他希望到广州做详细体检了解情况。

唐荆陵在狱中便提出申诉,曾委托两名律师代理,受到当局刻意阻挠。他忆述,过一段时间,他将会再次提出申诉。被问到会否后悔发起非暴力行动而坐牢,唐荆陵表示,从不后悔这样做,他不是一时兴起或受外界触发,中国整个社会有所进步,必须要改变,未来他将会从事社会公众性的工作,从而改变中国。

唐荆陵说:我们提出废除户籍隔离,提出普及基本养老金,通过这些直接涉及公民广大利益这些事情,推动社会进步。当然也有些案件我会去跟,有一些有代表意义,或是有一些比较关注的案,我也会去跟进。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就唐荆陵获释发表声明,其中内容指出,对于唐被释放后的待遇,他们对中国政府提出两项诉求,尊重唐荆陵的出入境自由,容许他与家人团聚,并停止一切政治逼害,包括持续监视或软禁唐荆陵。

现年47岁的维权律师唐荆陵,原籍湖北荆州,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主要推动者,致力通过非暴力行动改变中国。他与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和袁新亭,于2014年5月16日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同年6月21日被以涉嫌煽颠罪逮捕。2016年1月29日法院宣判,唐荆陵被判刑5年,袁新亭判刑3年半,而王清营判刑2年半,剥夺政治权利3年。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