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马贵毅 隔水望伊人 2019-01-19

当第三支舞曲奏响的时候,我无言地走近你。

你浅浅地一笑,无言地随我步入舞池。

紫罗兰色的连衣裙,如你那般飘逸,那般优美,那般动人!

萨克斯、电吉它和爵士鼓如痴如醉地鸣响,与紫罗兰色一起,交织出一片浓烈的旋律。男中音歌手深情的吟唱,把人带回失恋和相思的记忆中……这美丽得令人忧伤的夏夜!

我们默默无语。

夜风,轻轻地拂窗而入,给舞厅送来了大自然深沉的柔情蜜意。我们原本是相识的。虽然才见过几次面,虽然只谈过几句话,但你留给我的印象和记忆,却仿佛已经过去了好多好多年……其实,我差不多一点儿也不了解你。而你,对我同样的知之甚少。人的心灵有多么深厚广博啊!它会容纳那么丰富的辛辣酸甜和那么纷繁的苦乐忧欢……然而,我却非常渴望知道你的一切!你呢,你也想了解我吗?

其实你是很健谈的。当然,我也一样。

我们默默无语。

旋转的彩灯群和水晶球闪烁万变的七色光点,照耀着旋转的舞厅、旋转的人们、旋转的我和你。痴情的歌手沉醉在他动人的倾诉和遥远的呼唤中,把难言的忧怨和无名的相思柔进每一个人的心灵。我发现你的纯洁的脸庞上凝着一种思恋的沉静的忧伤。我猜想:你的心儿飞翔,正追随着歌手的倾诉和呼唤,在冥冥中虔诚地为谁祈祷着什么吧?就因为这,整个的你,在梦幻般的彩色的光芒中,显得优美、圣洁、楚楚动人。

这使我黯然神伤……

爱上你的人是幸福的。

我记起你曾对我说过你喜欢小提琴,爱好文学。你还说你受过很大的打击虽然你才二十几岁。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也正好在一个舞厅里。在茫茫人海中,有多少不期而遇伴随着失之交臂啊!我们居然就那样奇迹般地走到了一起。

此刻,我们依恋着舞曲。我其实应该说些什么。你也应该的。不是吗?

你在想些什么呢?

你为何不随便说点什么呢?

我们默默无语。

别的舞伴们都有说有笑,兴高采烈。他们遗忘了世界。而我和你却默默无语,想着别的,偏偏遗忘了我们自己……

遗憾的是,那痴迷的歌手却老是一往情深地反复这句歌词:

……太多太多的话我们还没有说……

是这样的吗?

我问自己。也无声地问你。问你的眼睛。也问命运之神。

于是,我这才恍然大悟:正是由于如此,我才在这个时候,从茫茫人海中又走近你;真想立即告诉你这个连我自己也是刚刚才发现的小秘密!可又突然觉得还是应该埋藏在心里。你是否也有什么秘密想告诉我呢?

我猜想:一定有的。

我们默默无语。

想象和希冀,是人类最好最好的朋友。还有记忆。你面前是无言的我,我面前是无言的你。也许,我们都会记住这个夏天,这个夜晚,这支舞曲。还有,跳舞时,我们默默无语!

一曲终了。我们又回到了朋友们中间。

我们又分别同伙伴们谈天说地。

这时候,我真有点庆幸,跳舞时,我们默默无语。那段美妙的时光!那一片神奇的沉默啊!我将永远不会忘记.

留下的话,什么时候再说呢?

当我无言地凝视着对面静坐的你,这样问自己的时候,苦涩的心才破开荒忧伤地意识到:在人的一生中,有些话,最好还是对自己说;而有些话,却命中注定只能说给自己……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