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刘荻 老鼠会 2019-05-16

前两天是母亲节,看到有人回答母亲节应该给母亲送什么礼物的问题,感觉很奇怪:礼物这种事难道不是你妈妈喜欢什么就送什么吗?妈妈喜欢做饭可以送厨具,妈妈爱美可以送化妆品,妈妈喜欢读书就送书,妈妈喜欢玩具可以送乐高,妈妈喜欢玩游戏可以送PS4……你妈妈喜欢什么你自己不知道,还要问别人?问这个问题的人,不是太不了解自己的妈妈,就是把“母亲”这个身份看得比妈妈这个人还重要。

母亲不一定喜欢“母亲”这个身份。格莱珉银行在给孟加拉国的农村妇女们提供小额贷款的时候用她们本人的名字来称呼她们,妇女们很高兴,因为别人从来都是把她们叫做某某的女儿,某某的妻子,某某的母亲,从来没有人用她们本人的名字来称呼过她们。妇女们更愿意被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人,而不是被当作某人的亲戚。

现在我们有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还有母亲节和父亲节,可是不喜欢这些身份的人呢?说到底,我们为什么要用种族、国籍、年龄、性别、性倾向、亲属关系等等来定义自己的身份呢?我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人,我更愿意这样来定义自己。

所以不妨设立一个“个人节”,所有不喜欢上述种种身份的人都可以来过这个节。

老鼠欢迎投喂!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