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一位超凡脱俗的高人。此人年已六十,长期山中修行,披长发,执羽扇,饮清泉,读佛经,且晓五行八卦,烂熟唐诗宋词,还会草书一个八仙桌大的“佛”字。一眼望去,仿如孔明再世。他不吃荤只吃素,人瘦得仅剩百多斤。虽有婆娘,却不近女色,也不知看破红尘,厌倦活塞运动,还是夫人有啥暗毛病而不能房事。他平生不事积蓄,生活来源靠算命和抽几根观音签。

我问他:为何“恶”在地球上飞扬跋扈,占有主导地位,“善”只能忍气吞声苟延残喘?他沉吟片刻,笑道:固然由于人类本性,也因为地球是阴面,太阳是阳面。如果没有阳光照射,地球万古长如夜。黑暗之地,是阴曹地府的居所,魑魅魍魉的乐园,恶,自然蓬勃生长。阴暗之地地皮潮湿,污水横流,于是阴柔的“水”涵盖一切,牛头马面唯我独尊。

以下便是他的异端邪说,听得我迷迷糊糊,觉得有点牵强、不知所云,还有点像胡言乱语,希望大家读了不要当真。

自从孙中山离开人世,蒋介石去了台湾,“青天白日满地红”隐身匿迹,水所向无敌。因为水来土掩,“山”没了,“石”滚蛋了,水到处泛滥,何况那逃往一隅白日的“日”,也远火烧不了近水。

水有几个特点:一是,一滴水则成蒸气,无数水则百川归海,二是,水是有限的,它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它不像阳刚的火那样无限,只要有可燃之物,就熊熊燃烧,漫无尽期。

1949年,毛泽东主席登基,水占有统治地位。毛泽东字面的含义,《释名》讲得清清楚楚,何谓泽,“下而有水曰泽”。泽东则是施恩惠于东方,何谓东方,则是指中华古国。他还有个名字叫“润之”.润,从水,闰声。本义:雨水下流,也是滋润万物。

人与水须臾不能分离,水滋润万物,生长五谷,饱人饥腹,人的身体90%均是水组成的。因此久旱的人们自然对水感激涕零,此所谓“久旱逢甘霖”。

水还有一个特点是往低处流,往社会底层流,因此鼓舞了穷人,也淹没了洼地里的一切。另一特征是公平,万物均受雨露,大地一齐滋润。当水量充沛泛滥的时候,万物也跟着一起遭殃。公共食堂、大炼钢铁、戴帽镇压、公私合营、几次三番运动,这一系列一哄而上的举动,都体现了水的骚动、不分青红皂白,对万物一视同仁的特性。

事物都有个度,当至极点时,邓小平先生出现。邓谐音盾,他是毛(矛)的对立面。世上没有矛,也不需要盾。邓小平既是毛泽东的克星,又是他功课的批改老师。所有的平反纠错,和所谓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都是盾对矛的对抗。邓还有两个帮手,一是胡耀邦,一是赵紫阳。胡耀邦的耀,则是光芒光辉,阳光、火的意思,邦,则是邦国;赵紫阳则是赤裸裸红得发紫的太阳。水火相克,你死我活。火占上风时,水成蒸汽,水操胜券时,火归于无。不久决出雌雄,一点火星飞散世界各地。

江泽民先生出现,不仅泽,还添了大江。九十年代的洪水,则是水的辉煌,水的顶峰。以大江般的水量普施万物,普施草民百姓,而不管人们的需要,结果只能适得其反。黄河断流,民不聊生,草民挣扎在下岗卖春和强迫拆迁之中。

胡锦涛主席登基,温家宝总理上任。温家宝意思是全家得温饱,另外也告诉人们,他是位不成大器、墨守成规之人物。盛世是个好人选,衰世挑担很吃力。不过,他在位,饥荒是不可能存在的。胡锦涛的锦,从帛,金声。本义:有彩色花纹的丝织品。因此上任,百姓对君主的亲民举动充满极大的期望。帛,古时有财帛这个词语,金,则又是财富。就字面上说,国家经济是不成问题的,将元首当个财神也无妨。然而,遗憾的是,锦既是金,又是惊的谐音,金,让人想起金戈铁马,惊跟涛两字搭配,又则意味国家处于多事之秋,生死存亡于一念之间。从1949年至2009年共60年,是一个甲子,一个关口,古人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六十年风水轮流转,更让人觉得社会风雨飘摇,随时会处于翻烧饼状态。况且水,终究一江春水向东流,汇入世界性的民主潮流。

解救之法,一是大赦,大赦天下,切实以人为本,以和谐为本;一是执政党脱胎换骨,换个面孔进行新一轮循环;一是让“日”出头,借助外力,缓解水势,以图平安。天机不可泄漏,关于“日”之问题,只能点到为止。

当我谈了广东张德江的所作所为,包括对太石村的动用水枪、破坏选举,以及对汕尾的屠杀,还有动用黑社会殴打郭飞熊之事,他坚决地说:要抵制诸侯张德江,国家不要让他牵着鼻子走。因为“张”,从弓,长声。本义:把弦安在弓上,喜欢动武,张,又有扩张、张开的意思。“江”,大江,水势泛滥,横无际涯,前朝余孽不可用也。估计他也没有大的前途。我趁便问了声郭飞熊的安危。他简单说了句:只有在运动中求得生存,求得发展。

高人最后说,水火二者缺一不可,它俩的相生相克,是万物成长的规律,比如隔一段时间的森林大火,只是除旧迎新,和对过度茂盛的反动,有助于生态平衡。

江苏/陆文
2006、2、6

整理者说明:

本文属于玄理分析,与政治无关。海外华人尽看,海内华人免看,以免衙役罩上宣扬迷信的帽子。海内华人不看,这个帽子就无从罩起。

文章来源:博讯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