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月初起,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白宫班子开始休假了。假期很长,足足有五个星期。布什在美国南部德州有一个很大的牧场,他将在那里度过他的假期。虽然也不能不工作,但一天不超过两个小时,应该是很轻松的。可惜,有一件事给他的假期蒙上一道很不愉快的阴影。就在他来到牧场前后,有一位妇女从西部加州开车到他牧场的边缘,在那里安营扎寨了。她名叫心蒂·希翰中今年四十八岁,她的24岁的儿子凯塞去年四月在伊拉克战争中牺牲了。她来找布什的目的,是和他面谈一次,当面把自己的主张告知他,那就是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出所有的军队。现在十天过去了,布什还不肯见她。

两年多来,布什曾经和二百多阵亡将士的亲属九百多人见过面,为什么偏偏不肯和辛蒂见面呢?那就是因为时机不同了。到一个多月前为止,赞同他攻打伊拉克的人还在民意测验中占半数以上,现在却跌落到只有百分之三十几了。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以前根本没有,现在却天天成为媒体的主题之一。自从辛迪来到牧场之后,她已经成了全国性的新闻人物,布什和他谈话,万一有一点不妥,都会使舆论对他更为不利,所以他的左右都不赞成他和辛蒂见面。

布什现在还不仅是在伊拉克问题上陷入困境。纽约时报公布了战后担任过两届总统的几个人在第二届任期中民意测验里得分的情况。和尼克松、里根、克林顿相比,布什得分都要少,而且不仅是在战争问题上,其他政绩方面也是如此。这就不仅对布什本人不利,而且对明年国会议员的中期选举时共和党候选人当选的可能也很不利了。

但是也不能把美国人的觉醒估计过高。那位坚持对布什总统举行个人示威的辛蒂,日子并不好过。首先,她家里人没有一个赞成她这样做,丈夫甚至还和她离了婚。就是和她一样在战争中失去儿子的母亲们,也有人和她唱反调。有的说,我虽然失去了儿子,但我仍然赞成打这场战争。有的说,辛蒂这样做,是为了个人出名,不惜损害自己儿子的名誉。在布什的牧场所在的那个小城克劳佛德,反对她的人更多。支持辛蒂的人帮她制作了五百多个白色小十字架,上面写着阵亡者的名字,埋在周边的土地上。有一夜,竟然有一个布什的支持者开着推土机把那些十字架都给挖出来了。为了不让更多人从远方开车来对辛蒂表示支持,当地人还要求政府限制停车的数目,说那些人扰乱了他们的安宁。

但是和历史上的越南战争时期相比,那一回是美国出兵十几年后国内的反战运动才生长起来,还要斗上将近十年,美国政府才从越南撤兵。这一回,伊拉克战争才打了不过两年多,死人不过一千八百多(越南是五万八),美国多数人就改变了对战争的态度。虽然美国人并没有很好地领会那个教训。但无论如何,毕竟有过那么一段痛苦的经历,越南战争那段历史,成为反对伊拉克战争最有力量的论据。一个民族历史上发生过悲剧,确实可以变成它宝贵的财富,不过这也要人们作出一定的努力、乃至继续付出一定代价,历史教训也不是会自动找上门来的。

2005年8月18日 于美国·新泽西

文章来源:刘宾雁网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