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5-04

今年是“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国内的纪念活动大张旗鼓,还要一直搞到六月底。这是早已做好的计划:要用“五四”压倒“六四”,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出了个天安门运动,今年无论如何要小心,极力防止。不仅这样,还要从“五四”纪念中捞到些好处。去年纪念北大百年校庆时江泽民就提出了八个字,把“五四”的意义规定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而在宣传中又特别突出“爱国”和“科学”,民主和进步不见了。

“五四”运动确实是由北京学生反对段其瑞政府卖国,接受日本的“二十一条”把山东大块地方割让给日本引起的。但是“五四”运动的主要内容和意义绝不仅是这一点。它在中国史上所以能有如此巨大影响,乃是由于它首先、主要是一场民主运动,一场反对封建、改造中国文化、中国社会和中国政治的运动。假如仅仅是或主要是爱国,当年何必从西方引进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呢?又怎么会推动一个中国共产党在两年后产生呢?陈独秀的刊物为什么要叫“新青年”而不是“爱国青年”,“新文化运动”又“新”在哪里呢?鲁迅又为甚么大声疾呼地对中国“吃人”的封建文化和旧礼教发动猛烈批判,发出“救救孩子”的呐喊呢?

中国共产党一向自称唯有它才继承了“五四”的传统。在1949年以前它确实不断用“民主”的口号对抗国民党。但是即使在那个时代,在它掌握了政权的苏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也并未真正实行民主,连党内也没有民主,反倒把封建专制主义继承下来。毛泽东把鲁迅抬得极高,却把鲁迅的伟大人格和批判精神给阉割掉了。早在1942年毛泽东就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规定,鲁迅式的批评只能用在国民党身上,绝不可对共产党、解放区进行批评。“五四”的精神是反叛和批判,毛泽东则要知识分子驯服和服从。这次讲话是反对“五四”精神的一个标本,因而文革期间四人帮才特别突出这个讲话,每年都要纪念一番。1949年中共一接管政权,第一件事和不断去做的一件事,就是压制民主,消灭自由,对于中国知识分子中本来就不多的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进行一次次围剿。毛泽东和中共早已背叛了“五四”传统,因而在“五四”七十周年时发生一次向中共挑战的天安门运动是非常自然的。

今年纪念“五四”的调子是:“五四”革命传统就是爱国,爱国就要听党的话去好好学习科技,搞科技兴国,不要过问政治,这样中国才能稳定,然后富强。这是明目张胆地开倒车。中国几代知识分子都是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走向革命和民主运动的。我从十二岁起受到鲁迅等等作家的熏陶奔向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然后又由于这同一影响,即追求自由、民主和对于阻碍社会前进的势力勇于批判的精神而在1957、1987年遭到党的迫害,这个经历足以说明中共和“五四”的关系。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