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猫、黑猫与标准

科学上衡量事物的优劣好坏,应该有客观的标准,如果否定客观标准,就会造成混乱,事物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某些事物甚至会走上消亡的道路。

在运动场上衡量赛跑运动员的优劣,要比较他们,他们跑完同样距离所化的时间。在这里时间是客观的标准。看跳高运动员的优劣要比较他们能跳过的高度,在这里高度是标准。如果在体育运动中没有时间,长度这样一些可以严格度量的客观标准,那么就会出现很多自称打破世界纪录的人会造成一定的混乱。赛跑和跳高运动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发展。有很多体育运动因为没有建立标准而被淘汰,中国古代的踢球运动,后来被淘汰,而外国的足球运动,由于建立了射门得分等一系列标准,所以才能得到遍及全世界的大发展。

中国人民的大多数,即中国的农民,衡量猫的标准是看它能否抓到老鼠。“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个很流行的讲法是唯物的,充满了求实精神,根据这个“能否抓到老鼠”标准,就能够挑选出培养出很好的猫。淘汰那些劣种猫。使养猫事业发展,从而避免鼠害。

讲科学就要讲标准,国家为此建立了标准局

当然对那些不讲科学的人是不要强调科学标准的。有的人因为指导思想不同,所以对事物的好坏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人养猫并不为抓老鼠,而是放在家里逗玩,放在公园观赏。对这样一些人自然会有不同的观点,有的欢喜肥头大耳,体态拥肿,好似熊猫的那一种,有人则欢喜苗条玲珑,善于窜跳的那一种,有人欢喜纯白,有人则欢喜乌黑,有人甚至不管长相,只听声音是否悦耳,对于这些人评价猫的好坏自然不管它能否抓到老鼠。

“文化大革命中”很多标准被取消了,被否定了。学生的优劣不看学习,工人的好坏不看做工,农民的好坏不看种田,知识分子不看有否知识,真理的标准不看实践。当然猫的好坏则不能看他是否能抓到老鼠。“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成了修正主义的言论。

在到处破坏科学标准,歪曲科学标准的浪潮中,社会主义事业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做为一个小小插曲,据最近的报导,由于养猫事业遭到破坏所以有的地方能抓老鼠的猫似乎死光了,于是鼠害盛行,毁坏了少粮食,器具,甚至伤害了幼儿。

论秋后算账

1958年前后批判秋后算账派。后来主张算账的人,主张搞经济核算的,都不断受到批判,而且这种批判越来越升级,开始批保守,后来批右倾,再后来批右倾机会主义,批修正主义,批反革命修正主义。

到底算帐有什么错,不主张算帐又对在那里?人们好似进入云雾山中,愈来愈糊涂。后来才逐渐有所顿悟,原来反对算帐的人认为算帐对他不利,这就一个劲的反对秋后算帐。无奈别人抓住一些事实,讲出一些道理,他又无力拿事实进行反驳,这就拿出一些帽子,棍子如“秋后算帐派”“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当这些帽子,棍子压不服人,别人仍然要坚持算帐时,他就板起面孔,说什么要“算政治帐”要“突出政治”。他掌握着政治权力,他是“革命”的化身,是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代表。突出他就是突出政治,反对他就是反对“革命”算帐派坚持到最后,只能落得一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结局。

历史是无情的见证人,二十年的历史说明了那些坚持要算帐的人是正确的,那些用各种帽子,棍子去压制别人,用“突出政治”去对人进行专政的那些人,却是错误的。

一件工作办完之后,要总结一下,好的方面发扬,错的方面改正,这样事业就前进,就兴旺。在经济工作中最后的物质总结就是算帐,算经济帐。

农村中春天播种时,谁的种子好,怎样鉴别呢?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到了秋天收获之后,过称算帐,比较一下平均亩产增加多少,其他如水利,土地改造,肥料施用,经营管理,都要用秋后算帐,来解决春天的争论。

在工业商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生活中,都需要算帐,都需要通过严格的精密核算来寻找规律,说明道理,制定政策。

算帐是一种定量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是唯物论的体现,是坚持真理的手段。

那些反对算帐的人,都往往是一些缺少科学头脑,对人民的利益缺少高度责任感的人。

黑暗甜梦与美梦

多少年来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生活中一直禁止谈黑暗,后来一位大人物用了“黑暗面”一词,这样大家才小心翼翼的十分谨慎的使用“黑暗面”的用语,而且也仅仅局限将其与“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相联系。

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否只有光明没有黑暗呢?现在看来应该是明确的,社会主义发展过程绝不是直线的,非常平稳的,而是波浪起伏的,不但有黑暗面,而且还有黑暗的一页,二页,甚至出现黑暗的时期。

为什么有的人,甚至多数人没有感到曾经过了黑暗的一页,没有感到曾度过一个黑暗时期呢?这是因为人们在甜睡中,在作着美梦的时候,丝毫不会感到外界的黑暗。如果一个人日落西山之前就进入梦乡,一觉醒来已是红日高照,他怎能体会到昨夜的黑暗呢?在黑暗年代能切身感到黑暗的那些人是当时的觉醒者。

那是一种伸手不见五指,看不见身边的亲人面目的漆黑,那是一种广义的黑暗,不但是视觉的黑暗,而且还是听觉的思想的黑暗。那是一种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听,有嘴不能说,有大脑而不能思考的黑暗年代。

为什么反对向后看

有的人在过去二十余年中,犯了各种错误,干了大量蠢事。但他们对国家对人民都不想负责任,人民的血汗信手一抛,成千百万的浪费,数以十万计同志被压在阴山下,都不会使他们稍一动心,他们干下的蠢事成了串,很多是同样的性质的,是多次重复的。他们坚决反对追究过去的责任,在他们走过的路上,就像大便失禁的动物那样,留下成串的粪便拖着一条又长又臭的尾巴。当别人劝他看一看身后的东西,回顾一下过去的时候,他却提出什么“反对向后看”其实这无非是要掩盖他那又长又臭的尾巴,维持他那一贯正确的形象。为此甚至不惜继续制造肮脏的道路。

我们回顾过去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端正前进的方向路线,是为了走一条光明的道路,对于那些身上散发臭气的人,还是希望他们洗个澡,干干净净走上新的征途,大的是非搞清楚之后人们自然不会长期纠缠于过去。

1979年12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