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9

三月十一日马德里的那起大爆炸,是欧洲半世纪以来最大的恐怖事件。引爆装置非常简单,不过是分别放在装满炸药的那十三个电话手机罢了。这就说明:今后在欧洲任何地方,搞这种破坏都是轻而易举的事。

爆炸的第三天,西班牙大选中执政党人民党失去政权,又是一个重要信号。英国、意大利、波兰等出兵伊拉克的政府必须小心下届大选自己的下场。

但是还有一件事也很重要。西班牙人虽然有90%反对参加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但一年来念及执政党人民党执政八年中在经济上取得非常大的成就,也就不想再去计较了。选民突然变卦的直接原因,是人民党的总理阿兹纳说了一个谎,在并无根据的情况下指控巴斯克分离组织是这次爆炸的罪魁祸首。巴斯克是西班牙的一个少数民族,36年来多次以搞爆炸等恐怖手段争取独立。总理为什么要说谎呢?因为假如承认这次爆炸是伊斯兰恐怖组织奥凯达干的,人们马上会想到那是由于西班牙和美国站在一边参加了对伊拉克的进攻和占领,爆炸是对西班牙的报复行动,而西班牙人民90%是反对政府的这个决定的。在选举中对他的人民党就会很不利了。不料他这么一说谎,激恼了人民,反而新帐老帐一起算,把它搞下了台。

即将上台的新总理扎巴帖罗宣布,西班牙要从伊拉克撤回它的军队。这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是一个沉重打击。这件事正好发生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美国总统选举进入紧要阶段、而竞选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伊拉克战争,所以对于美国总统布什非常不利。美国两党关于伊拉克战争的争论里也有一个说假话的问题,那就是美国白宫方面几年前开始就想方设法要入侵伊拉克,找寻各种借口。现在已经暴露,美国政府作为对伊拉克开战理由举出的所有事实,都是假的。谎言之一,就是说伊拉克和宾拉登穿一条裤子。现已查明,萨达姆和宾拉登毫无关系,和九一一毫无关系,他也从来没有对外国发动过恐怖活动。

这件事引起的一个感想,是西方人虽然也说谎,但是好像不象咱们中国人那么不在乎。英文里有一个词,叫“Liar”,“说谎者”的意思。好像连小孩子互相骂街时,这也是一个很重的指责,好像给人戴了一顶帽子。就我所知,汉语里好像没有这个词,那就是没有一顶帽子了,有的人、或者有的党一辈子不停地说谎,也和偶然说一次谎的人一样,没什么了不起了。这就给掌权的人和政府提供了方便。假、大、空,是1958年大跃进后出现的新词。谁一听就明白,指的是政府说假话骗人。可是那根本不算个事。甚至就在那一年说假话说死了几千万人以后,还可以照办不误。到了九十年代,假、冒、伪、劣满天下,既有民族传统,也有党的功劳在内。在假话里选个冠军的话,就是“三个代表”了。说共产党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个方面曾经代表过人民,也许还说得过。但是江泽民说的是“自始至终”代表人们的根本利益。既然如此,共产党还有什么问题吗?又何必进行什么改革呢?现在这句最大的谎言已经写进了宪法。难道我们还不该把这五十几年的历史好好检查一下,然后把那句话从宪法里挖掉吗?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