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刘 2019-06-05

开首第一篇,纸媒体时代,有《创刊词》或曰《发刊词》,故模拟之,曰《创号词》。

几年前,刘士辉君嘱我效刘晓波练练笔写点文章在媒体上发表,预备失业之后有一条生存之道。听其言,便偶有文章在境外媒体上发表,均为副业,兴趣使然尔。几年后的今天果真应验了士辉君之言,赋闲日久,心里有点慌,欲操此业。可原之老客户均停付稿酬。一日询野渡君,何处有稿酬媒体?野渡君答:“全无!不如建个微信公众号,在此发点文章或许有‘点赞费’。”我兴奋至极。野渡君却当头给我一瓢冷水“敏感或尖锐话题,或发不出或封号。”我惘然了。

言不由衷的马屁精文章为我所耻,宁效曹雪芹举家食粥,亦不为;让风花雪月、打情骂俏的文字来汲引读者,我不想浪费自己的生命,也不忍心消耗受众的时光;……这也不能,那也不行。我还能做什么呢?

我已落伍于时代久矣,系网络盲。一日陈科云、陈进学二友来寓所,不经意地提及此事。热心的、年轻的进学君为我注册此微信公众号。我现在又开始惶恐起来了:如每篇文章均为昔日旧友的点赞,我不知如何处置?号已初创,其前途却未卜!

是记之。

刘正清于广州独居楼
2019年6月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