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六四大屠杀过去整整30年了,而大屠杀的场景却令人不敢忘记——那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人权灾难之一。

30年了,八九民主运动的数以百万计的参与者各自有了自己的人生。而总有那么一批人,屡败屡战、愈挫愈奋,以他们不可屈服的意志和中共强权持久抗争。

今天,仍有许多“八九之子”还在中共的牢狱中,维权网将他们的简历逐一编辑、发布,以表达我们对这些仍在受难者的关注和敬意,同时,以此作为六四大屠杀30周年纪念专辑。

这些“八九之子”们是:王炳章、秦永敏、胡石根、谢长发、刘贤斌、陈卫、陈兵、陈西、郭飞雄、吕耿松、陈树庆、夏霖、周勇军、刘少明、姜野飞、沈良庆、李必丰。

刘少明:1958年出生,江西省新余市人,原江西钢厂第一炼钢分厂工人,后又曾任职某工厂主管、媒体记者、编辑等多种职务,八九民运亲历者,“工维义工”团队组建人,广东工运维权领袖。

1989年曾因到北京声援学生运动,加入北京“工自联”,而于同年11月在珠海市被捕入狱,后被江西省新余市中级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1年,剥权1年,管制1年,同时被江西钢厂开除公职。

出狱后因其一直参与围观、声援各种社会热点事件,同时又因热心投身劳工维权运动,逐渐成为广东知名工运维权领袖。

2014年曾参与过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人、新生鞋厂工人、联盛工人、广州西铁城工人、中山翠亨制包厂工人、德阳二重工人等十数起劳工维权行动,热心组建“工维义工”团队,创办“刘少明劳工声援工作室”,为开辟公民运动和劳工维权运动的有效结合做出了贡献,鉴于此,其屡遭磨难。

2014年6月初,因其在广州市天河购书中心地铁口举牌纪念六四25周年而被广州市警方行政拘留10天。

2015年5月30日因持续参与工运维权活动而最终被广州警方以涉“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广州市花都看守所,后被转正式逮捕。

2017年7月6日被广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判刑4年6个月。目前仍被羁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刑期至2019年11月29日。

 

维权网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