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们!

江河流淌,不知疲倦。成群的鱼儿在水底戏嘻,河水承载者大船小艇,浇灌着田野和草原——两岸百花盛开,万物复苏。每个时刻,每个瞬间对于江河来说,都是一次持续的更新,都是对其珍藏的目标——海洋的一次追求。而时光对于寂静的水塘却是别样。水塘慵懒和萎蘼地置身两岸之间,时光荏苒,岁月穿梭,它们似乎毫无新意。只是缓慢地在水下沉积淤泥,缓慢地在水面生出浮萍——就在那里,在明净般的水面浮出了恶臭扑鼻的沼泽,还有危险的淤泥,人和动物皆避而远之,仅留下蟾蜍的低吟和蚊虫的高音。

人类失去了对上帝的美好追求,心灵也将如此死亡。我们忘却自己伟大的使命,就会在自己的心中,用日常生活的劳碌和罪孽的淤泥泯灭上帝的神圣形象,将我们的心灵变成龌龊的狗窝。只有那些将自己岁月的流水,纳入福音书中所珍藏的精神修炼的渠道,他的心灵才可持续更新,历经岁月,终显光明和皎洁。

我们籍上帝的仁慈又过了一年。这是赐予我们在拯救道路上前进的时间之意味深长的一瞬。我们新年将临之际能否承受良心的考验?我们是否实现了美好的开端,兑现了一年前向我主发过的誓言?对我们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否多善行、诚与事和添爱心了呢?假如没有,那么,毫无疑问,我们就虚掷了上帝的宝贵恩赐。因为,我们生命的每一年都可能是最后时光。因为,我们不可能让全能的上帝等得太久。“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致艾弗所人书5,15-16)《圣经》里这样说。

基督徒如何迎新年这一天呢?圣者费奥梵·扎特沃尔尼克说:“这天应该为心灵增添这样的思考、情感和打算,它们可使基督徒修在新一年里修正其事业的所有进程。宗教生活中也有新年,就是当活着的人开始热衷拯救和迎合上帝的时候:因为,谁决定这样做,谁的内心和外表遂彻底改变,并处于新的开端,——旧事物隐退,一切蒙新。假如你已如此——就迎新吧,假如没有,就努力吧,——你终将有一个新年。”

当今时代对于我们来说,既变化无常又缺乏安全感。而在这个世界里,真正“不变和肯定的”只有死亡。正是这种精神上的死亡,不久前,还在我们被国家无神论所束缚的祖国广袤大地上称雄称霸和大肆收获。目前,在这个事件频发的时刻,很多人成为政治恐慌和物质追求所束缚,陷入张皇和绝望。正如一句俗话所说:“村子后面看不见树林。”人们由于眼前的状况而忘记了上主的伟大馈赠——自由!张皇和胆怯,是那些不寄望于伟大造物主,而依赖于人的盘算和臆想人的特性。没人能改变上帝的意志,世上无事不因上帝的意志而成——这是人类最大的幸福所在。我们的在天之父,通过考验、诱惑、惩戒罪恶和褒奖善行,将自己可爱的孩子带入永恒幸福,而不对任何人做超乎承受的考验。世上的恶,在大能大德的造物主面前败退,是因为造物主那不可思议的形象中奔涌而来的伟大之爱。远离上主的缺乏信仰的人,寄希望于自己或者他人,确实经常遇到让他们恐惧的灾难。所以,基督徒们,你们应该记住圣者大瓦西里的话:“你想未来一帆风顺吗?那就按照福音书里的律法所说的去做,等着幸福的甜蜜来临吧!”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圣经》号召我们,“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致艾弗所人书4,23-24)我们在新年之际聆听这一美好的召唤,新的一年对我们来说就是拯救的、精神上的更新的一年。

上帝的话,就是我们攻克所有世俗琐事、悲伤和危险的、战无不胜的武器,是不可击穿的盾牌——神圣的东正教信仰。假如我们有这样的人生,依仗着全能的天父,那么我们人生的每一个年头,都将充满崇高的意义,在我们身上亦将实现圣者西林的话:“在追求信仰的战场上结束你的事奉于大地,你的一生就加冕真理的桂冠。”阿门。

弗拉基米尔/原著
孙越/翻译

文章来源:译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