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炜走访脸书老板扎克伯格办公室时,发现他桌子上有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照片公布出来在海内外都引起了热议。当然,海外媒体大多是讽刺扎克伯格“献媚”,国内一些人士也颇不以为然。就在这之前不久,我在微博上贴出一组我在南昌买这本书,并在旅行车上阅读的照片,也引起一些网友嘲笑。一位朋友问我,你为啥要读习近平的书?

过去一个月机缘巧合,我刚好有机会分别对国内某政府部门干部讲课,以及同海外一群专家学者开会交流,谈的都是中国外交。我在课堂和座谈发言时问了在座人士同一个问题:你们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没有?因为下面我要谈这本书……

让我惊讶的是,中国大陆的干部竟然没有一个举手,而海外专家有一一半已经拥有了这本书的英文版,有三分之一已经读过(全部或一半以上)。当然,干部同专家学者还是有区别的,但这毕竟是中国领导人谈治国理政,读一下又何妨?我想大概是有些干部认为平时都参加了学习,没有必要再集中读一遍领导人的书吧。还有一个原因也值得一提:以往领导人的书中收集的大多是官式文章,遣词造句与基本思想都大同小异,很多干部都觉得那些只是说说,不会真做。而且,读起来很乏味。

中国领导人把自己的政纲都放进书里的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邓小平。问题是毛泽东基本上是一个云里雾里的“哲学家”,说的东西左看右看都让人糊里糊涂;而邓小平呢,又太简单,三言两语就制定了国家方向,其他的话可以不用去读。后来的领导人很多讲话一方面基本上很少涉及到具体要做什么,另一方面,他们说的很多要去做的事最后几乎都没有付诸实施。

可习近平一上来我就发现了问题,他很多要做的东西都已经说过,或者他说过的东西,也一定会去做。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要想了解习近平治理下的中国,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阅读他的书。习近平执政才两年多一点,讲话虽然不少,编成书也就一本,可从反腐、整党到经济改革、关心底层,尤其是外交政策,他不但说得细,而且几乎都是说到做到。正因为这样,我认为阅读他对于了解中国,了解他的执政思路,对于我自己一直以来在中国推行民主、自由和法治就显得很重要。

因此我也觉得对于中国大陆的干部来说,最好还是能读一下这本书。我曾经问一些大陆干部对习近平上来后的外交政策如何看,结果他们七嘴八舌,什么“越来越强硬”、“即将教训XX国”以及“崛起的中国即将制定新的游戏规则”等等都出来了,我很疑惑地对他们说,这些都是谁说的?我咋没有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外交篇里看到?我从这本书中看到的习近平的外交路线与实践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啊!

有些体制内的朋友有些困惑,不理解我这个体制外的网民咋会拿他们总书记的书同他们较劲。其实,作为研究国际政治与中美政治的学者,我也会阅读奥巴马的每一个讲话,以及他倚重的每一位智囊的最新言论与著作。把这些真读懂了,他奥巴马往那里一蹲,我基本上就知道他会拉出什么样的政策。

同样的道理,一位关心中国政治与前途的人,怎么能不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书呢?而作为互联网龙头老大的脸书老板扎克伯格想要把脸书开到中国,扩大业务版图之前,通过习近平的书了解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想法,做到“知己知彼”,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

我推荐大家阅读这本书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过去一两年来,我观察到一个现象。大概是习近平改变了说话风格与做事方式的缘故吧,我发现一直以来肩负对民众解读领导人讲话与思想的那些机构与喉舌,在解读习近平时,常常显得力不从心(因此我多次建议全部贴出习近平讲话与视频)。当然,我宁肯相信他们是水平不够,不能与时俱进。

上次在北京同一位体制内政策研究的哥们会面,谈到习近平的执政思路与具体做法时,我就被他的宏论惊得目瞪口呆。聊天快结束时,他才想起来问我“从国外带回了什么猛料”给他,我开玩笑地从箱子里抽出一本书递给他,他一看是北京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面露疑惑。我说,你其实最应该看的是这本书。习近平要做的事,基本上都写清楚了……

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支持也好,反对也罢,读读习近平的书,对你了解中国下一步何处去,肯定大有帮助,你为啥不读一读呢?哦,我声明,此文不是书评,我没拿广告费哦。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