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0)

本周休假前,我在白宫会见了习主席的外交顾问杨洁篪。麦克马斯特将军提醒我,这已经是我至少第五次见他了。白宫情报简报说,杨顾问去年再次入选政治局委员会。该委员会似乎堪比我的整个国安会,一切经济和政治决策都经由它做出。会见杨顾问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习主席,因为杨深受习主席信赖,是习主席的耳朵。杨顾问这样的外交官都很有礼貌,很绅士,令人尊重、令人钦佩。我对习主席的第一印象,也是如此。我同时在想,谁是我的耳朵,能够完全代表我,到国外传达我的话。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女儿女婿。我的女婿Jared陪同我会见了杨顾问。杨顾问向我传达了习主席的问候,我很感动,我感觉这种问候很贴心、非常正式。我也寄望杨顾问转达对习主席的问候。

我和杨顾问的会面时间不到30分钟。该谈的议题,他已经和我的幕僚谈了。麦克马斯特将军简单给我做了介绍。我第一印象是,习主席很重视我们认识后开展的所有交流细节,涉及到的问题也很广泛。虽然我聚焦经贸,但杨顾问提及的更多,包括禁毒和两国执法合作等。当然,我唯一向杨顾问强调的,依然是我去年访问北京时受到的超高级别的礼遇。再次回忆起来,依然难忘,场面非常壮观,印象非常深刻,我们达成的协议也很完美。我再次感谢中国如此重视我的访问。

国安会提供给我的一份简报说,习主席正在改革整个外交体系,让整个外交队伍更团结、更专业、更有纪律、更协调统一,甚至会给予中国驻外大使有更多权力。反观我国的国务院,人员缺乏,相关人事尚未到位,很多工作人员都离职了。是的,很多人是主动离职的,不是我开除的。但我和习主席都是在改革外交体系。我注重精简,清理淤泥、去除繁琐和官僚主义。

多维客2018-02-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