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我和普京的会晤,国外好评如潮,国内假新闻照旧。今天回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国会议员到白宫作客,我有必要做出澄清。

我和普京会晤前,我绝对处于强势,因为我们的军费今年高达7000亿美元,明年更是7160亿美元,北约也答应增加440亿美元军费开支,这都是我的功劳。假新闻的报道不准确,说我侮辱了北约。好吧。如果我向欠债者要钱,是对欠债者的侮辱的话,我也无话可说,我只能承认,我确实侮辱了它们。但是,我明显处于强势地位。

我和普京举行了150分钟的会晤,大部分闭门会晤。我们讨论了很多议题。会晤没有设置时间限制,自由交谈。普京一直在表扬我,称赞我。我也称赞了普京,他的强大领导力,帮助俄罗斯举办了一次很棒的世界杯。我和普京一致同意,重新恢复双方可接受的互信,照顾彼此舒适度,共同解决双边负面能量。

我向普京介绍了我和金正恩的会晤成果后,普京又称赞了我,并在半岛问题上给了很多建议;叙利亚问题非常复杂。我和普京认为,合作最重要,因为可以救人性命,上万人的性命。我们同意,双方国安团队继续会面,推进解决我和普京此次会晤达成的共识;我们讨论的最大成果就是讨论如何削减核武。我认为,核武器是我们世界最大的威胁,我和普京必须做点什么。普京幕僚递交给我们了一些具体建议。所以,我们讨论的话题能够拯救百万人的性命。当然,我们在伊朗核协议、乌克兰问题等层面存在分歧。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小分歧,不足以阻止我们继续合作改善双边关系。

我答应普京,应该帮助俄罗斯发展经济,我们双方的商业往来非常重要。普京对我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美代表团人最多,高达500人与会。这了不起。为此,我们成立高级工作小组,共商两国经贸发展大计。

我完全信任和支持我们的情报机构。我承认俄罗斯干涉了我们2016年的选举,我这样说过很多次。但是,我说过很多次,俄罗斯的行为并没有影响选举结果。我也说过很多次,干涉选举的不止俄国人,而且还有其他国家,所以更谈不上勾结。更何况,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已经得出结论,不存在所谓的通俄门。

至于我在记者会上说的话,我看了文字记录才知道,需要进一步作出澄清。我当时把wouldn’t说成了would,一字之差就导致大家怨言一片。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拿到了文字记录,我要做出澄清,那句话应该是: I don’t see any reason why I wouldn’t or why it wouldn’t be Russia. 双重否定,这不好吗?我用了双重否定,这是一个强烈的表达。另外,在我执政期间,绝对不会出现任何外力干涉我们选举的案例发生。

国父们、前驱们,自合众国起步时,就注重外交和接触,憎恶敌对和冲突。我坚信对话对美国有用,对俄罗斯也有用,所以对世界也有用。所以,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和普京见面、对话,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彼此。作为总统,我绝对不会为了一党之私、两党怨愤、媒体好恶做决策。我和普京见面,举行建设性对话,有助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为此,我愿意承担一切政治风险。不能因为政治,危害世界和平。我也不会把国内政治把戏带至外交舞台。作为总统,什么对美国人民有益,我就矢志不渝地追寻什么。

多维客2018-07-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