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

普京自2000年当选总统之后,曾多次秘密前往特维尔州的图尔金诺沃(Тургиново)村镇祭祖。他的祖先17世纪曾在此居住过。普京的家谱发端于17世纪,他祖先是沙皇叔叔的农奴。

普京的家谱,起源于一个名叫亚基姆·尼基金(ЯкимНикитин)的孤身贫苦农民。众所周知,农奴的命运都掌握在农奴主手中。普京祖先的命运就掌握在早期诺曼诺夫家族(цариРомановых)的几位沙皇手中。

17世纪中叶,特维尔的小村镇图尔金诺沃(Тургиново)是沙皇罗曼诺夫(МихаилФедоровичРоманов)的叔叔,贵族大地主罗曼诺夫(ИванНикитичРоманов)的世袭领地。在通往图尔金诺沃村镇的路上,有个村镇,名叫波罗金诺(Бородино)的小村,普京家族的祖先就住在这里。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普京家族在皇亲罗曼诺夫(ИванНикитич)的世袭领地上的历史均已无从查找,唯一可以推断的就是,普京的祖先与世袭领地在动乱年代(1598 -1613)之后的经济复兴可能有某种关联。

据1615年的特维尔县志记载,17世纪初,特维尔城被立陶宛人和哥萨克摧毁,它周边村庄也都荒芜和废弃,村民或遭杀害,或者失踪。县志记载,那时图尔金诺沃村镇(Тургиново)共有五户人家,而波罗金诺小村(Бородино)的人口没有记载。

皇上的叔叔,贵族大地主罗曼诺夫(ИванНикитич)在历经戈东诺夫(1598年-1605年在位的俄国沙皇)执政和后来的流放之后,于1601年伺机东山再起,他利用波兰操纵的假沙皇季米特里的支持,获得了大地主头衔。他还积极参与,最终促成罗曼诺夫(МихаилФедорович)登基,成为俄国新沙皇。沙皇的父亲,就是后来的东正教大牧首菲拉列特被波兰军队掳去,其余三个兄弟也被戈东诺夫杀害,所以,那时沙皇罗曼诺夫(МихаилФедорович)身边了无近亲,惟有大地主罗曼诺夫相伴左右。

大地主罗曼诺夫死后,他的儿子小罗曼诺夫(НикитаИванович)继承父位,他成了图尔金诺沃村(Тургиново)的主人。而在他死后,便不再有继承人,他家原有土地遂按照皇家主管部门之命办理移交手续。1677年,在特维尔皇家土地名耕作者单中(镌刻在波罗金诺村村口的墙上),首次出现了亚基姆·尼基金(ЯкимНикитин)的姓名,还有他的孩子法捷伊(Фаддей)弗洛尔(Фрол)和基特(Тит),他们都是农民,也都是当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祖先。

彼得大帝时期,图尔金诺沃村镇及其周边的小村,都移交给世袭领地的地主安德烈伯爵,他也是沙俄的少将和总司酒官。他死后,他的领地由他儿子菲德尔(ФедорАндреевич1703 -1754)继承,他是一名中将,娶了伯爵之女舍列梅杰娃(АлександраМихайловнаШереметева1710 –1750)。他们一共生了5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是阿布拉克辛伯爵(МатвейФедоровичАпраксин),他于18世纪上半叶继承了图尔金诺沃村镇的一部分,以及波罗金诺村和波米诺沃村(Поминово)。普京的祖先谢苗(СеменФедоров),恰好在那个时候从波罗金诺村搬到波米诺沃村。谢苗的爷爷(ФаддейЯкимов)和父亲(ФедорФаддеев)在第二次纳税人口登记之前,都在在波罗金诺村去世,所以,那时谢苗正值年富力强,家中也无老所养。

普京的近祖,就发源于谢苗那一支派。这些都已经有足够的文字记载,今天全部都存放在俄罗斯特维尔州国家档案馆。俄罗斯畅销书作家布洛茨基(ОлегБлоцкий)在其传记作品《普京生活故事》(ВладимирПутин。Историяжизни)里面有很多描述,不在话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