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6-20

一、

带孩子去湖边。

湖靠山,山有庙。开车进了山,入寺喝杯茶。 返程途中,朋友的车子轧到铁钉,瘪胎了。铁钉爆胎, 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是偶尔饭汤落衣襟。不过脑,亦不舍得动用情绪的事。但在孩子眼里,却成了谜团。

孩子问我:三辆车子一起在开,为啥就XXX他们家的车子爆胎了?我正开车,随口敷衍他:运气啊。

孩子又问:那你说说看,运气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想了想,答:世间万物,天地运行,都有他的道理和规律。你符合了这个道理和规律,你大概就运气了。比如地上有颗钉子,汽车轮胎强碾压上去,多半是要被扎破的。你聪明的避让开了,那就是运气了,你非要一脚踩上去,就会受伤、会疼,也就是背运了,倒霉了。

孩子:哦,那今天他们倒大霉,我们碰运气了。

答:这种都叫有波折的小事。远远算不上倒大霉。

孩子:那什么是倒大霉了?

有点被毛孩子问住。不知道怎么答下去。只好含糊着说:对一个国家来说,就是逆大多数人的利益,让大多数人不能好好过日子,这样的场面就是这个国家倒霉了。对个体的普通人来说,应该是涉及生死的事。比如哪里地震了,海啸了,而你刚好碰到。你无力反抗,连争取的机会都没有。而有运气的人,就有一种避让灾难的本能。

孩子:本能?

答:是啊。动物就有这种本能。你看地震、海啸了,动物先跑了。古人中的巫觋,也有这种能力,他们不仅能提前知道自然灾害,也能提前预知时代的大动荡。只是,我们现代人,已经丢失这种能力了。 孩子想了想,答:妈妈,那我知道了,既然我们人类不行了,那我们就跟动物学。如果发现动物们都跑了,我们也跟着跑。这样就安全了。

二、

这是三年前的一个小片段。那时孩子尚幼稚,喜欢拿不着边际的问题轰炸我。今天翻出来,看看想想,还是有另一番感触。

其实,我哪知道什么是运气。一本易经说到最后,也是告诫世人,所谓天地运行的规律,你知道得多,并非福相。

世人多把运气理解为福报。而我更愿意理解为,一种类似“规律”、“法则”的东西。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或者我们所信奉的宗教,都是好人有好报,积德之家必有福气。这当然要信,也得继续这么教孩子。

可是,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他能懂,“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上并无一个万能的主,把世间的人,看得清清楚楚,分得明明白白,按需分配按劳所得,按善恶以厚薄。老天爷按时下雨,也按时撒钉子,雨打行人,它不分善恶,钉子扎轮胎,也不分喜恶。

三、

既然好人坏人,被雨打、被爆胎的概率是一样的,那为啥还要努力做个好人呢?

求心安。

一呢,从心神的耗能来说,做好人比作坏人省力。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心揣恶意的人,能有发自内心的愉悦。这世上,再没有比心无挂碍更节能的状态了。

二呢,做个温柔善良的人,相对省心,也相对愉悦。每个人大概都有一个气场,善意会召唤善意,恶会衍生恶。我们每一个起心动念,都会形成一个因,而众多的因,汇聚成一个果。恶念恶果,都会反噬一个人的心性。而真善美的东西,它涵养心性,它让你强大,让你无有恐怖。

一个能守护好自己心神的人,通常运气不会太差。即便偶有雨点打面,他也有力量轻轻拭去。这个力量,不是手臂力量,是心里长出来的力量。

四、

在我的书法老师那里,看到一块老石碑,圆润古朴,甚是好看。上面有四个字:既安且吉。安且吉,出自诗经。是一个男人对心上人的表白。也是一个人,对美好和爱的臣服。

安是舒服,吉是美好。江南梅雨季,愿君安且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