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借助先进的武器和作战技术,中共军队可以在几十小时内打垮集中在拉萨的藏人武装,但是肃清游击于雪山草原之间的藏人反抗者却远为困难。不少人携带武器逃过边境,以印度、尼泊尔等国为基地,不时返回西藏作战。西藏反抗战士熟悉地理气候,多为骑兵,善于游击,有群众基础,可以就地筹措给养,这些都是中共军队无法企及的。最终彻底平息中共所称的“西藏叛乱”,前后耗时长达数年。

面对西藏特殊情况给军事行动带来的不利条件,为了尽快稳定占国土面积四分之一的藏区,中共除了加紧军事围剿,还必须同时切断藏人百姓对叛乱的支持,使叛乱者无法得到人力物力的补充,难以藏身。不切断这种支持,“平叛”将无止境。中共当时从两个方面着手做这件事,一是发动它所称的“民主改革”──即通过废除劳役、均田分地、斗争“三大领主” 实现“穷人翻身”,争取西藏底层百姓转移立场,分化他们与西藏上层的传统效忠关系,摧毁庄园经济和寺庙政治等传统社会结构,从而使西藏上层领导的武装反抗失去群众基础;二是实行恐怖政策,对一切与叛乱有关联的人给以严厉镇压,通过剥夺生命或剥夺自由消灭叛乱方面的人力资源,并在藏人中间造成人人自危的气氛,使老百姓不敢给叛乱者以同情和支持。

当时中国内地正处于“大跃进”之后的严重困难时期,饿死了上千万人,问题成堆,危机重重,中共急于摆脱西藏“平叛”在背后的牵制,不惜使用“快刀斩乱麻”的极端方式,加上中共体制决定的“宁左勿右”、“层层加码”之倾向,最终导致中共的“平叛”成为对藏人一次波及广泛的大迫害。稍微有点地位或文化的人,几乎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牵连。与藏人谈他们的家族史,差不多人人有亲友在那时被杀或被关。切身的回忆是:“那时见人就抓,过路的人抓,放牧的人抓,到监狱送吃的人也抓,连给他们押送犯人的人也抓,只要是藏民,抓起来就凑数……”

那场“反叛乱”的清洗运动无疑是以非法治和非人道的方式进行的,即使以中共的标准,也存在大量冤假错案。然而对于中共实现从政治上迅速控制西藏却是十分有效。那场清洗彻底地打垮了西藏上层社会——不仅是从阶级和政治上打垮,而且通过大规模地逮捕和关押,把他们从肉体上消灭,使他们从人间消失,不再成为中国统治的隐患。

在“叛乱”和“平叛”中到底死了多少西藏人,这是一个目前说不清的数字,彼此相差几十倍。最多的是西藏流亡政府1993年出版的《以事实证明西藏的真相》白皮书,称“不计饿死及政治迫害而死的藏人,仅死于平叛战场的藏人人数即达四十三万二千七百○五人” 。这个数字不知道来源何处。不过当时整个藏人全部人口不到三百万,即使按照各种说法中最低的数字,被杀二、三万人,也是其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一,足够骇人听闻。根据披露的材料,中共方面解放军的伤亡是,阵亡1551人,其中军官68人;伤1987人,其中军官200人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地方人员阵亡或被杀。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