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日前宣布8月13日起,禁止联邦政府机构直接购买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中国企业的通信、视频监控或服务设备。这是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后,白宫再次明示华为在“黑名单”中,也是川普总统表明收回对习近平主席承诺的“解禁华为”。此举也是川普宣布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后,对北京打出另一记重拳。美国将华为等列入黑名单,中国停购美国农产品,双方互掐对方七寸,对中国5G科技和川普连任会有多大实质影响?

美国依2019年“国防授权法”(NDAA)将华为列入黑名单,明显是对人民币贬值和中国停购美国农产品的报复行动,目的是迫使中国重新购买美国农产品。6月底大阪G20川习峰会后,川普宣布将解除华为禁运。川普之前曾指责中国未兑现诺言,尽快从美国大量购买农产品,并有效禁止芬太尼流入美国,随即宣布9月起将对中国剩下3250亿元商品加征10%新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后宣布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接着,白宫又宣布禁购华为产品,双方你来我往。

华为和中兴是世界最大、排名前列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其科技、生产设备和服务,也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核心,北京会全力维持其存活与发展。美国列入黑名单对华为营收增长,无疑会带来很大冲击,影响其增长速度。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7月曾向媒体表示,美国黑名单可能将使华为营收减少300亿美元,华为今明两年盈收可能与2018年持平,约1000亿美元。不过,今年上半年华为营收仍增长23%,5月销售收入增长迅速,主要是因国内智能手机销售强劲。

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自黑名单以来,该公司又获得11个5G合同,迄今已获得5G全球合同达50个。华为上半年营收升至4013亿元人民币(约582.8亿美元),高于去年的增长率(去年为15%)。该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上升24%,至1.18亿部。华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强劲销售,以及新5G合同都有助抵消美国禁令,也大幅抵消全球销售下降。

另外,中兴CEO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5G芯片已基本完成,预计下半年实现量产。在5G领域,中兴不仅获得1200项标准专利,还获得40个5G订单。 6月底,该公司5G相关专利申请已达世界第三。中兴2016年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次年支付美方8.92亿美元罚款,禁令解除。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又宣布,七年内禁止本国企业向中兴销售零件,最终被迫与美方和解。“七年禁令”造成中兴从全球通信设备制造商排名第二,滑到第四。

为反制川普对中国剩余产品加增关税,中方决定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给川普关键选区农民一记重拳。虽然农民损失惨重,但据Farm Journal Palse调查,农民对川普的支持率仍高踞79%;这些人绝多数在2016年大选时都挺他。但美国课征高额关税影响1100万蓝领工人,而雇用这些人的企业大多集中在工业化程度较低的农村地区。2016年将川普送上总统宝座的选票,如中西部等农业州显然颇受伤,且“伤势”还在扩大。

此次贸易大战,美国大豆、猪肉、牛肉是受灾最严重商品,触动主产区农民利益。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近日表示,川普政府希望继续和中国展开贸易谈判,也按计划将在9月初接待中国贸易代表团,“如果能达成好的协议,美国可以在关税问题上保持弹性”。但川普却在9日推文说,除非美中谈妥贸易协议,否则原订9月在华府举行的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可能不会发生。这番话显然又在施压北京,也回应对中国停购美国农产品的不满。

美国禁令使华为等中企在美国市场受挫,但在欧洲和其他区域,如德国、英国和东欧国家,华为、中兴等仍有市场机遇,加上自行研发技术和产品便宜,竞争力仍较大。美国制裁华为、中兴是打压“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一定成效,却压不住华为、中兴继续成长和5G攻略。而中国如在2020年大选前继续停购美国农产品,对川普连任却有不可小觑的影响。

川普连任与否对中国意义重大,而美国禁令对华为等中企有很大杀伤力,但不是致命性。川普需要与中国签贸易协议,否则无协议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可能断送川普政治前途。中国“输得起”,而川普却“等不及”。

世界日报2019年08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