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日昨推文,提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面对面谈香港局势和贸易谈判,并强调北京必须“人道地”处理香港问题。香港局势日益严峻,北京港澳办表态,指示威者“出现恐怖主义苗头”;官媒不断发布深圳武警公安集结在香港附近演练,距香港仅50公里,暗示随时“进军香港”。美国想介入、北京加强恫吓,各自背后目的日益显现,知情人士也透露一些内幕。

川普想介入香港问题有两大原因:一、美国两党议员和媒体批评他无视香港人权危机,川普推文只说情报显示北京在陆港边境部署大量军队,却避免批评中共,是变相“纵容”北京和港府镇压民众,川普不得不改变模稜两可态度,想降低批评和不满。二、美中贸易战导致全球经济乏力,美国股市大跌,逼川普暂缓对中国其余3250亿商品征10%关税,川普想见习,显示他比习更急于想达成贸易协议,想藉香港使力。

从当前北京系列言行看,习近平不可能接受川普的提议见面,否则等于“接受美国干预内政”。北京一直声称,有一套有效应对香港乱局的方案。据传,习近平在北戴河下达指令,“不动用军队,但要以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

北京一位现职大员近日就香港问题说,目前高层对香港有两种意见。一种是绝不能武力干预,“港人治港”是上策。另一种是要维护党和国家威望,不能纵容港人反共,必要时应采霹雳手段。习目前倾向于前一种意见。主张采怀柔政策的声音,在党内有很广泛社会基础。因为香港是为数可观的党内高官个人财产和亲属进出西方的通道。对他们而言,哪怕放任香港独立,也比用武力把香港变为直辖市更强。

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消息人士说,坚持对抗损失的是党国利益,而非个人利益,所以强硬派占上风,没人出头反对。但香港问题的处理将影响许多人切身利益,所以强硬派主张受到强大阻力。此外,武力干预香港肯定会引发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后果,给目前中美对抗的险恶局势增加巨大风险和不利因素。这也是高层的重要考量。

另外,广东公安内部消息指,广东从省内抽调万余名会说粤语的警察在深圳集训,第一批便衣警察很快进入香港,侦察有无内地民众参加香港暴乱,如发现除法办外,将吊销港澳通行证。第二批派出的警察到香港后,着香港警服参与平暴。港人参与香港“暴乱”将吊销回乡证。福建方面也进入备战状态。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6日在深圳座谈会,据称香港代表大多数表态,香港能自己解决问题;反对派也发表声明,不是要搞“颜色革命”。

据传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说,就是中央动手也不会改变一国两制,因为基本法规定香港出现颠覆国家政权、分裂主权的情况下,中央就要出手解决。消息说,这次中央准备很充分,如果动手就彻底解决问题。抓到的人全部要押送回内地审判,在大陆服刑。“处理了你,香港还是一国两制,特区政府继续管理”。

消息还称,深圳座谈会是警告会,500位与会者“也有动乱后台,就是香港房产金融大亨,他们对中央及特区政府扩大批地,增加住房供给,打压房价极端不满,从倒董建华、梁振英,一直到现任特首,一步一步演变到现在”。座谈会给香港人交底,要求收手,不然人大可宣布紧急状态,将全国性法律在香港实施,意味香港法律制度停止运行,香港大财阀的损失肯定极大。

近日因不敌北京压力,国泰航空英籍执行长何杲辞职。地产首富李嘉诚刊登广告,表达“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及对“一国两制”的谦和而珍惜心声,说明上述消息确有一定程度真实性。

由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中国经济的不可替代性,中共官僚阶层在港的自身利益,加上国际社会严重关切与压力,北京处理乱局会尽量避免出动军队,代之以增强港警打击力度和司法惩治力,并告诫和胁迫香港财阀们就范。

但如港府和政经界无力解决,北京也不放弃动用军队。现在北京好像在让“港人斗港人”,让香港乱下去,才有理由动用基本法相关条款,宣布紧急状态,必要时动用驻港部队和大陆武警“平定乱局”,对企业、组织和个人制裁、管控和大量抓捕等,以恢复秩序。这些讯息,值得港人警惕。

世界日报
2019年08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