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隆市将举办「科隆—北京姐妹城」的「中国节」庆典。图/作者提供

本月12〜14日,德国科隆市将高调举办「科隆—北京姐妹城」结盟32周年的第四届「中国节」庆典,主题为「智慧城市和智能创新:中国和德国究竟有多智能?」据悉,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经济事务丶创新丶数字化和能源部长安德雷斯•平克瓦尔特(Andreas Pinkwart)丶科隆市长亨丽埃特·雷克(Henriette Reker)丶北京副市长隋振江丶中国驻德大使吴恳等将会出席科隆「中国节」。

大赦国际(AI)科隆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巴尔奇(Sebastian Bartsch)与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特此为「中国节」应邀跟主办这次庆典节目的米歇·约斯坡维奇(Michael Josipovic)先生进行谈话,他是负责科隆市「经济促进部门」的首长。9月5日,双方在市政府会见。

发展经济贸更要关注人权

大赦国际的塞巴斯蒂安首先提出:德中发展经济贸易,我们拥护,但是在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同时,必须关注与考察持续恶化的中国人权状况,特别是当下香港的民主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他说,据称有200家中国公司在科隆市有商业活动,倒底双方的商贸行为给科隆带来什麽样的经济效益,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这是值得进一步公布信息给公众界的。

廖会长提出:既然这次「中国节」主题是「智慧丶智能和创新」,那我们希望科隆市与北京市拿出诚意,用行动证明两市的智慧与智能。2017年第3届「中国节」时,正值刘晓波先生在渖阳病逝,他的遗愿——和妻子一道来德国或美国就医,没有获准,无法实现。她说:「我当时给科隆雷克市长写信,希望科隆市政府授予刘晓波丶刘霞荣誉市民称号,因为刘晓波夫妇是北京人,科隆市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科隆荣誉市民,名正而言顺,也符合民主社会的价值观与人道精神。同理,我也提出了科隆市政府为刘晓波竖立一座纪念雕塑。当年市长没有回答这两个问题,雷克市长只是致函刘霞,悼念刘晓波。今天我再一次提出这两个问题,希望科隆市要有创新与超越。」

约斯坡维奇回答:当年市长致函刘霞,悼念刘晓波,已经是触碰了底线,若再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科隆—北京市几十年的姐妹友好城市将重归於零。也就是说,我们真做不到这些。

廖会长还提出:近年来,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独立中文笔会一些作家身陷囹圄,比如:刘贤斌丶胡石根,秦永敏的刑期,甚至超过了30年。前年底,我们笔会成员王怡,曾任笔会的理事,是一位理性而智慧的作家与牧师,在民众中享有口碑与威信,也被捕入狱,现一直在关押中,加诸他的是「煽动颠覆」罪名。眼下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已经三个月了,百万人上街示威,可见民心民意民声了。如果这些发生在民主国家,他们的总统丶总理还做得下去吗?香港市民提出「五项诉求」,我们觉得要求合理,主旨体现了维护民主与法制,维护「一国两制」50年不变,简而言之,这是一场香港市民的「护法运动」。

廖会长也通报了,由独立中文笔会丶大赦国际(AI)丶受威胁民族协会德国分部丶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丶西藏行政中央驻欧洲华人联络官丶自由印太联盟丶民主中国阵线丶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丶全能神教会丶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丶全德学者学生联合会等团体,将於9月14日(星期六)12〜18点在科隆大教堂前,举行声援香港市民「五大诉求」的示威活动(另有活动文告刊发)。

大赦国际的塞巴斯蒂安再次强调中国用人工智能丶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来控制信息丶遏制自由的民意,任意将异议人士下狱,甚至将这些技术输出给许多非民主的国家,这是当今世界和平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所提出的普世价值,是每个国家的政府都应当站出来捍卫的,绝对不能为了双方的经济互动,就放弃人权丶自由这些价值,德国政府这么做,就违反了宪法和立国的精神了。

双方的会谈在彼此尊重和理解的气氛中结束 。

德国许多团体,将於9月14日12〜18点在科隆大教堂前,举行声援香港市民「五大诉求」的示威活动。图/作者提供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