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非暴力倡导者、人权活动人士唐荆陵于8月29日下午15:10左右在广州与外界失去联系后,外界一直无法与其直接联系。在遭遇强迫失踪10天后,唐荆陵于9月8日晚被谴送回户籍地湖北省荆州老家。

唐荆陵在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前夕遭遇强迫失踪,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专门就唐荆陵被失踪事件发表声明,指出:“2019年9月维稳全面升级或将不期而至!不排除会有大量异议人士面临被非法骚扰、被恐吓、被旅游、被上岗、被失踪、被以各种方式维稳的局面。

“是否一些违法分子、黑恶势力会借势制造恐怖气氛、紧张局面,进一步出现大规模践踏法治、侵犯人权事件的发生,尤其强迫失踪这种法西斯反人类的酷刑对每一个公民都构成严重威胁,是绝不可接受的恐怖主义行径!”

长期致力于倡导、推动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人权活动人士唐荆陵,2014年5月16日,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唐荆陵刑事拘留,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2016年1月29日被广州中院以判处五年有期徒刑,2019年4月29日刑满出狱。

唐荆陵刚出狱仅4个月再次遭到强迫失踪,此前的2011年网传茉莉花革命期间唐荆陵曾被强迫失踪近6个月,期间遭到多种酷刑及不人道对待。强迫失踪现象在中国已经成为政府打压异见者的一种常规手段,国际社会及民间组织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制止、谴责任何形式的强迫失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