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 广东9月18日)临近中共建政70周年大庆,北京异见及维权人士被加强维穏措施,部份人已被上岗或被旅游。另外,广东维权人士亦开始被上岗或驱离当地。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两个月前,已经被加强维穏措施。他表示,从8月起,开车去父母家会被警察跟踪,如到别的地方则要坐警车。踏入9月,当局已经两次为十一演练,9月7日及8日那一次,他被旅游到天津,而中秋节翌日的演练,他被软禁在家里。当局安排他9月20日再次被旅游,估计本周六、日又有演练。他指出,其寓所楼下长期有便衣看守,只是近两个月加强监控。

胡佳说:“他(警察)在特定的时候,他要嘛软禁你,不让你出门,要嘛只允许你去父母家,或你去看病,这期间如果你坚持自己开车,他们就开车跟着,如果你不是自己开车,你坐他们的车。这个十一维穏,两个月前已经在运转。”。

他又指,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于周一(16日)晚上开始24小时被上岗,白天由国保看守,晚上8时后改由地方公安站岗,比以前的控制加强,当地民运人士查建国将于本周五被旅游。

当地公民亦指,两天前,当地维权人士马新立被上岗,外地访民早前陆续被截访或被拘留。临近敏感日子,在北京的各地访民会被警方排查及驱赶。他又指,上周六的大阅兵演练,下午3时部分地区戒严,在工作的农民工要撤走。此外,近日北京加强安保措施,武警在街上巡逻人数增加,警方从外地抽调人手到北京协助工作。

公民说:“我看到街上的武警正常情况下2人一组,基本上前几天我看到他们是3人一组。我所在地区的派出所,从各地调来超过一百名警校学员,北京的不够,可能从外地调过来。

本网早前报道,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提早在9月15日被上岗,而信徒何德普亦在翌日被上岗。

此外,广东亦提早十一国庆维穏。当地维权人士表示,户籍在外地或在广州租房的维权人士本月初陆续被赶走,包括刘小强、余祈元及梁一鸣等,野渡已经被上岗,国保曾向他本人提出去旅游,可能十一前要离开广州,今年是有史以来最紧张。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