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学院经济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2014年被判处终身监禁 DR 中文网络照片

在欧洲议会第三大党派势力欧洲复兴党的推动下,目前被关在狱中的中国维族经济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再次被提名成為欧洲议会“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侯选人。欧洲议会今天即将正式公布今年的提名名单。这是继2016年之后,伊力哈木第二次获得萨哈罗夫奖的提名。

欧洲议会复兴党联盟就此一提名发表公告,联盟主席乔洛什(Dacian Julien Cioloș )表示伊力哈木温和与和解的声音充分体现了哈萨罗夫奖的精神。他强调指出,欧洲复兴党通过提名他获萨哈罗夫奖要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既支持他争取维吾尔人权和自由的斗争。”

英国自民党欧洲议员菲尔·班尼恩(Phil Bennion)多次参与提名,他表示伊力哈木因捍卫其人民权利的勇气应该获得认可。他不会被遗忘,我们要採取更强有力的方法向有恶劣人权纪录的中国施压。

公告最后指出:维吾尔族人最近二十多年来由于民族身份以及宗教信仰而受到中国政权的残酷打压。2017年4月以来,一百多万维族人被任意关押在拘押营,他们必须放弃他们的信仰与身份,必须表达对中国政府的忠诚。

法国汉学家、团结中国协会主席玛丽·侯芷明几年来为声援伊力哈木而四处奔波,她向本台表示,她认为伊利哈木很可能获得今年的萨哈罗夫奖,她说:“ 伊力哈木2014年被判重刑,无期徒刑,而作为知识人的伊力哈木一生都为汉人与维族人之间的和平共处而努力,为此,他前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考察,了解他国是如何处理他们的民族问题,但是,中国政府却硬说他要建立东东突厥斯坦国,谴责他要搞分裂而将他判处终身监禁。我认为这是十分不公平的。他是一个主张和平对话的人。我觉得今年伊力哈木获得萨哈罗夫奖的可能性极高,因为他不仅代表团自己,更加代表了所有的维族人。而中国对维族人的镇压措施是有目共睹的,将一两百万的维族人无辜地关押在再教育营中,他们中包括一些十分杰出的学者,比如说,维族地理学家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他面临被处于死刑。曾经在国际上获得许多奖项,也在法国从学过,拥有法国大学的文凭。他曾经长期担任新疆大学校长。还有一位新疆大学教授、新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热依拉·达吾提(Rahile Dawut),也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在不可思议。这些学者都用自己的智慧为新疆工作,为中国工作。我实在不了解北京政府为何要如此打压知识分子。再来看一下最近北京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拒绝与香港民众对话,拒绝香港民众的独立选举权,所以中国政权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独裁体制。所以,我们期待伊力哈木能够获得萨哈罗夫奖,如果他能够获奖,他将是继魏京生与胡佳之后,第三位获得萨哈罗夫奖的中国人。”

另外,就在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之际,包括国际特赦以及人权观察等组织在内的全球五大人权组织本周二共同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在联大会议期间对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公开提出谴责。并且呼吁北京立即关闭新疆再教育营。另据路透社引述美国白宫官员的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是否在下周二的联大演讲中提到提到中国迫害维吾尔人的议题。

来源:RFI

伊力哈木被提名欧洲萨哈罗夫奖

2019-09-19

被中国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近日被一个欧洲组织提名为2019年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的候选人。有分析认为,这对欧洲国家持续关注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将有很大帮助。

欧洲议会下属的欧洲复兴组织,近日宣布已经获得近六十位欧洲议会议员的支持,提名伊力哈木为2019年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获得者。欧洲复兴组织主席达森·斯奥罗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一名为人权和中国基本自由毫无畏惧得发声者,伊力哈木充分符合萨哈罗夫奖的精神。

伊力哈木的女儿、现在旅居美国的菊尔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于父亲再次获得萨哈罗夫奖提名感到高兴:

“还是非常开心的。对于我来说,没有小奖和大奖之分,也没有提名和真正获奖之分,因为只要我父亲和维吾尔的名字在国际社会上被提出来,对我就是非常安慰。”

伊力哈木原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因创办网络媒体维吾尔在线,并拒绝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坚持报道新疆的真实情况,2014年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7月16日在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讲话(视频截图/美国国务院)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7月16日在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讲话(视频截图/美国国务院)
菊尔表示,2016年伊力哈木曾经获得该奖项的正式提名,虽然最终未获该奖,但提名本身就凸显了国际社会对新疆和维吾尔人人权受到侵害的关注:

“今年被提名我们并不惊讶。2016年也被提过一次,那次非常艰难,因为大部分欧洲国家对伊力哈木和维吾尔都不熟悉,但现在欧盟的议员都知道伊力哈木是谁,也知道维吾尔人的情况,是有概念了。所以这次被提名并不令人惊讶。”

萨哈罗夫是前苏联物理学家,也被称为苏联氢弹之父。因为反对核扩散、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参与人权活动而被当局流放,但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萨哈罗夫1989年去世。为了纪念他,欧洲议会将欧洲最高人权奖命名为萨哈罗夫奖。

旅居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张钰表示,伊力哈木获得了今年欧洲的哈维尔奖和萨哈罗夫奖两个提名,凸显欧洲国家对新疆和中国人权关注的提升:

“他之前另外也获得了哈维尔奖提名,哈维尔奖也是一个由欧洲议员组成的非政府组织运行的。现在新疆的这种情况,伊力哈木获提名或者得奖,当然是好事,可以提升欧洲的关注度。”

伊力哈木从未支持新疆独立,但在文章中坚持新疆应该实行真正的民族自治。菊尔表示,自2017年之后,家人就再也得不到伊力哈木在狱中的任何消息,她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由父亲的遭遇而更加重视维吾尔人在中国的处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