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什么都是讽刺当下”

我们终于又生活在了一个“写什么都是讽刺当下”的时代。
用鲁迅话说:“我们活在这样的地方,我们活在这样的时代。”(《且介亭杂文·附记》)
两个多月前作过一则短文,题为:中国最伟大的讽刺将在当代产生。
前几天看到原本在上海电影节上要播映的管虎的《八佰》影片被“叫停”,至于那奇葩“理由”,现在大家都知道,无须再啰嗦。
今早又见一微信帖子:“管虎的电影《八佰》正式宣布撤档。编剧的牢骚:‘我们开始较写实,参考真实历史背景,审查说我们美化国民党。于是我们写国民党贪污腐败玩女人,又说这是在影射现实社会!’”
于是有网民调侃了一句:“写什么都是讽刺当下。”
他们现在,不,早已弱不禁风,早已经不起一星半点调侃。
如此一对比,你的微信帖子被删,微信号被封,都不算个事。与一部辛辛苦苦花了多少心血多少银两弄出来的影片却不能播映,删帖封号又算得了什么。
我们从此不该再有牢骚。最应该有意见最应该提出抗议的是管虎。
可他又能怎么着,一点办法也没有。
且不说他们是统治者,管虎、我们是被统治者,关键是他们还领导着舆论阵地,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他们甚至有勇气在一本叫《求是》的杂志上说“中国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而驻港的那个主任,甚至认为他们让香港的“泛民”人士活着就是很宽大的了。话外之意,那些人就不该活,而且如果不是他们宽大,那些人就有可能“没命”了!
我说过:他们什么时候都是对的。他们什么时候想说你错了,你就错了。
现再补一句:想说你有罪你就有罪;再极端点,想要你死,你就得死!
这就是他们!□□□□□□□□□□□□□□□□
即便他们可以在历史□□□□之前非法审判我们很多无辜者。

2019.6.28

我不想污辱汉字

像我这种人,没有资格与时代对话,时代也不会听我的。
但却时常想着如何能为时代进步做点事——虽知道很难!
本人极少有意用错别字写文章,但又非常理解有意用错别字写文章的中国作者。
自己说过多遍:在某种制度的国家,政府给人民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人民就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昨天还在与一网友争论:到底是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还是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自己赞成后者。
我以为西方那句话不是信口开河,且早已成了经典。我没有理由怀疑。
可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现世报”:现在,也就是这一会儿本人也改口了,也赞成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或者这么说吧:在西方,是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在东方要改为: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下载一篇并不算长的文章,谈中国教育,讲得很好。可我们看一看作者在文章(包括题目)中用了多少间隔号,又用了多少错别字,就知道我们是多么言论自由!难怪那个黄部长理直气壮地在中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要求国际社会打造开放共享网络空间。什么意思,就是说,中国早就开放共享网络空间了,而“国际社会”反而没跟上!
果真如此,“国际社会”也太无耻了!像中国这样一个在联合国常常被西方代表“诬蔑”为“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都“开放共享网络空间”了,你们为何还不向中国学习!相信,如果有外星人到地球听到黄部长发言,也一定会谴责“国际社会”!因为他分明在说,中国是这个星球上网络最开放的国家,而西方“国际社会”却把网络封闭着,不让中国共享。
我不知道是“国际社会”真的这般无耻,还是黄部长故意跑到那样的大会上说反话。
所以说,不管有多少中国人在那儿粉饰或“献爱心”,搞得自己真的像“国家主人”,也不管有多少人像周小平那样要我们爱呀爱呀,或者像已经去世的词作者张藜那样要我们一刻也不能分割,将来,中国历史一定会“浓墨重彩”地记下这个时代!一定!!
毁掉一个国家的言论自由,就是毁掉这个国家的自由精神!一个国家没有了自由精神,也就不可能有发明创造。毁掉一个民族的教育,就是要彻底毁掉这个民族!而这个国家七十年来正是这么做的!统治者“干得漂亮”!而且今天仍在继续!他们知道,如果不是他们这种教育,也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统治下去。
有个画画的,名叫辛琳,去年十一月发表篇文章,题目叫《我时常想:我如何去死》,文中除了有这么一句话:“有时我就想,是不是我的祖上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让我们降生在这块土地上,活着比死还需要勇气。”还说了一句:“我们连应有的人权都没法争取,还奢谈什么狗权呢!”这些文字很平常对吧。可你不知道,作者连“人权”“狗权”两个字都不敢写,公开发表时写的是“仁全”、“狗全”。我在引用时才把它们改了过来。
我不想污辱汉字!所以我说我们正生活的这个时代一定会被历史“浓墨重彩”地记住!

2019.10.22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0/26/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