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周的“非常道”段子。

其一。

因为邻国核爆,有人把吴湖帆当年的原子弹爆炸的作品找了出来。据说吴曾委托叶恭绰请周转赠毛一套新出版的《佞宋词痕》。毛派人送给他一本诗词手稿影印本;后来吴湖帆又托人赠毛扇面一帧,毛请来人带回“一口钟”大衣作为礼物回赠,还送他500元润笔费。后来吴湖帆受迫害,被扣上“敲诈领袖”等罪名,受到严厉审查。吴湖帆凄惨离世后,连骨灰都没有留下。

其二。

I love three things in this world. Sun, moon and you. Sun for morning, moon for night , and you forever.

被称为神翻译的中文是:

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

其他几种翻译:

世之万物,吾爱有三:一曰为日,一曰为月,一曰为汝。日出昼也,月升夜也,爱汝恒也!

浮生渺渺,吾心维系:日出千阳,月落余晖,汝笑盈盈。

天地之间,三事吾之所欣:昼则乐日,夜则惜月,一世则恋君。

其三。

……

其四。

Steve Jobs 在 Stanford 毕业典礼上演讲,最后送给了在场的年轻人一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个演讲后来被广为流传,各种中译版也纷纷出现,有些人把这句话翻译为“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最近又有人在质疑它的翻译,有人译为,“我傻我知道,我穷我努力。” “不知足。不卖弄。” “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有人以为最好的翻译是,“求知如渴,求易近人。”

2

也看到一个关于乔姆斯基的老段子被人翻出来了。

乔姆斯基曾来过北大讲学,他说自己在校门口看到三个警察追着一位60多岁的老妇用警棍暴打。老妇被打得大吐鲜血、大喊救命!当时在场的上千名学生、教授,竟然没人理睬!乔老上前阻止,警察指他痛骂。据说乔老为此后悔云云。

这个段子没有出处,在看乔姆斯基的材料时,看到了乔老的一个采访,他对人类都是很悲观的。乔老的视野有6500万年之久,他认为人类正在以一种惊人的速度毁灭着世界上的物种。他说,“我们正在为自己的子孙创造一个残酷的世界……在人类历史上,我们不得不首次为这样的问题有所顾虑:‘我们的子孙能否体面地生存下去?’这种顾虑在以前从未有过。”

我们的视野没有乔姆斯基那么远,很多人的视野里最多只有王朝的格局。有一个网友就很感慨地说,小时候看的武打片片头总是这么几句台词:×朝末年,朝廷对外卑躬屈漆,纳贡称臣,对内鹰犬满地,敲骨吸髓,民不聊生……另一网友补充说,酒楼歌楼的朋友圈里都有成文和不成文的提醒台词:只谈风月,莫谈国事……

3

陕西榆林市的一名待产孕妇跳楼身亡的事成为本周的新闻。

“孕妇跳楼死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家属和医院各执一词,将孕妇跳楼的责任推向对方,国家卫计委也介入调查。后续的过程及结果我不关心,我倒一直奇怪中国医院的一项奇怪的规定,治疗手术之前各种签字不要病人本人签,而要家属签。……”

“要经历多大绝望,一个产妇才会从五楼跳下自杀。”

“写《骆驼祥子》的老舍一定想不到,时隔80年后的现代中国,这样的故事还在发生着,而且不是因为穷,只是因为这个可怜的女人嫁给了……”有人在后面填空:“一个禽兽不如的男人”“一个三观不正的家庭”“一个痛苦的社会”……

“我想通过看这周那个可怜的孕妇跳楼的恐怖片,又有一批人准备迈入丁克一族了。对婚姻稍微有点想法之后我就认为结婚是需要勇气的一件事,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对女人来说决定生孩子需要更大的勇气,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怀孕的形容词很多时候是意外,确实是意外,怀孕时受伤的概率面临死亡的概率实在太大了。”

4

一篇《掀桌子的一代人》从新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中看到了革命精神,文章如是说:

每一代人受的教育不同。长辈的“经典”,子辈可能根本没接触过。子辈倾向于,掀桌子不买单。结论:IP不保值。(IP翻译为:名气、品牌价值、无形资产、知识产权等)

这个世界并不是“水平”的。竞争和抢劫无所不在。在过往的研究中,人们往往重视同一个时代中,不同国家,不同阶级之间的抢劫和对抗。其实他们没有看到,不同年龄,一代人对一代人的抢劫。

最典型的,譬如中国字画,红木,瓷器,翡翠,和田玉市场。不那么典型的,还有土地,地段,矿山,政协委员和书法大师。好东西都被人抢光了。新生代穷无立椎之地。财富在两代人之间,是不平等的。

上兵伐谋,“在选择的战场发动战役”。而作为年轻人,就绝不肯在你已经构建了重重堡垒,机枪防御完善的阵地,和你发生对抗。

文章举了不少年轻人掀桌子的例子,如“宅男”文化、“文青”、“马拉松”、“西藏骑行”等生活方式,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自杀式的掀桌子。较之前辈的革命、暗杀,这种掀桌子要老实多了,惨淡多了,用哲人的话,这是一种坎陷的生活。

5

《敦刻尔克》。

电影可看,但没预想的那么好。多线叙事,惊艳配乐,绝境中的果敢或怯懦,战火里的宏大或渺小,四十万人的冰冷数字在电影里还原为“人”。但电影的小制作和小叙事,跟当年乃至今天真实的历史实在不够匹配。

无论如何,敦刻尔克大撤退都是奇迹。40万人的大撤退,德军几乎疯狂的空袭,航道的火力封锁,英军派出了所有能起飞的战机。持续一个礼拜的摊头撤退,最后4万人为了断后和德军殊死抵抗……

早于它的宜昌大撤退也是一个奇迹,由民生公司的总经理卢作孚先生统筹指挥这次撤退,在四十天的时间里,冒着日军的炮火和飞机轰炸,运送部队、伤兵、难民等三万多人,以及十几万吨的货物和战略物资,从而保存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亲历了宜昌大撤退的晏阳初说,“这是中国实业史上的‘敦刻尔克’,在中外战争史上,这样的撤退只此一例。”

“东方的敦刻尔克”还没有人表现,但西方的敦刻尔克在电影叙事中简单化了。不少人观影后说,“感觉就是几个小渔船过来,人一下就全撤退了。”自由世界中的窝囊、绥靖、懵逼、溃败等等,并没有相应的表现。尤其是,电影中上至将军,下至士兵,似乎都清楚他们的角色。但现实中不是这样的,真实战争中更多的是被推着走的,恐惧,迷茫,疲惫却又不得不走的士兵。

当然,电影的主题是鲜明的,反战。如网友们说的,“战争对生命毫无保留的撕裂碾压,连空气都是冰冷、压抑、恐惧的味道,分分钟命如草芥,躲避和反抗是多么矛盾纠结,侥幸和死亡不知哪一个先来,这样的电影,情节不重要了,只想说,这世上最恐怖的大概是人类自己。”

我的现场观感跟一网友相同:士兵长把望远镜递给海军长官的时候,问他看见了什么?我几乎跟他同时说出了“home”,接着镜头转向各色大小的民间渔船以及他们的中文翻译,那一刻眼泪真是没忍住……

本周在坎卦时空(9月4日-9月10日)。先哲系辞说,“有孚维心,亨。行有尚。”

是为本周记。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9-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