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21届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上的主题演讲

蒋亨兰会长、各位朋友:

第二十一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颁给了中国的两位伟大女性高耀洁和章诒和,我们的蒋会长和两位代领奖人延平和吴倩也都是伟大的女性,我忘记是谁有过这样的诗句:如果没有了女性,这个世界就会失去百分之五十的人,百分之七十五的善良,和百分之百的美。

今天晚上我想谈谈善良。两位获奖人都充满了坚强的善良。高耀洁女士,以她坚强的善良一点一滴地在中国捍卫着人生命的价值,章诒和女士以她坚强的善良在中国维护着人类对自身历史的真实记忆。谁能不说,由于她们生命的存在以及她们对善良的坚持,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有尊严?为此,我对两位获奖人、民主教育基金会心存永久的感激。

然而,善良却常常不能见容于不文明的专制。我出狱后在北京知道了她们近年来所遭受的精神磨难和困苦,再加上当时山西黑砖窑童奴的事曝光,我的心灵又一次经受苦痛,我不断给友人们说一句话:在中国生活,如果你有良心你同时必须特别坚强。

我们都知道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是调动和利用人的恶来实现他们的革命继而调动和利用人们的恶在中国进行统治的,时至今日,共产党政权依然是利用恐怖、谎言和给各级官员贪污腐败的特权换取效忠来维持它的后极权统治的。他们近百年的理论和实践,危害中国不知要几百年?!

我们在中国实现民主化的过程必须是一个善的过程,调动人们的善良,象高耀洁和章诒和两位女士那样坚强的善良,来完成这个伟大变革。我们必须超越历史,摒弃仇恨,摒弃阴谋和暴力。慈爱和正义的上帝在我们中国大地上正在孕育一个新的婴儿——中国的民主,我们这些接生婆要用干干净净的手把这个光明的婴儿接生出来。

世界上的很多人还在疑问:善到底能不能战胜恶。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似乎看到的更多是相反的例子。假如善和恶在一个层次打斗,善是战胜不了恶的,善必须往更高层次上走,和恶在不同的层次打斗才能战胜恶。也许恶会尾随上来又和善站在同一个层次,为了战胜恶,善必须再往高层次走。恶的特性是到了一定的程度,它再也不升上去了,然而,善的特性是它可以没有止境地向高层次上走。所以,善一定可以战胜恶。

中国的民主化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事情,是当今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其实我们正在做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实验,那就是要证明善在中国的政治上是可行的。

谢谢各位。

2007年11月3日

《议报》第327期 200711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