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编者:本周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然而,却有高瑜、徐永海、李文足等公民因这一特殊的日子被限制人身自由;还有各地20余位公民在前往美国大使馆参加人权交流会时被警察带往派出所调查;也是在这一天,湖南公民谭文武因网络言论被传唤,多人的微信在同一时间被封禁。本周还恰逢中国首次举办“世界律师大会”,官方消息称有来自57个国家约800名法律界代表参加。然而,在中共举行“盛会”期间,却有周世锋、王全璋、余文生、陈家鸿、覃永沛等人权律师因维护人权和捍卫法治被囚狱中,仍有高智晟律师处于被强迫失踪中!此外,还有唐吉田、唐荆陵、浦志强、丁家喜、江天勇、李和平、隋牧青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权律师被剥夺了律师执业的权利。

在世界人权日这一天,福建人权律师林洪楠获颁中国公民运动网颁发的2019年度“杰出公民奖”;709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获颁2019年人权法治奖。这是对所有维护人权、捍卫法治的活动人士的鼓舞和支持!

本周再有中国公民因关注、声援香港反送中社会运动而遭受政治迫害:辽宁籍艺术家杨立才疑因发布香港抗争的相关信息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扣留,电脑和手机被扣押;律师陈秋实因亲临香港真实记录反送中大游行被中共当局以“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出境;一名深圳网友因12月8日到访香港并在微信群发了几张图片,12月10日被行政拘留7天,电脑遭查扣。中共不仅抹黑香港社会运动,更试图阻断公民了解真相的渠道,于是对传播真相者动用国家机器大肆迫害。

本周重点关注的良心犯包括因录制网络视频要求言论自由及释放良心犯的祁怡元和张盼成,他们正面临着中共的审判;曾参加了2018年江苏镇江老兵维权事件及山东平度老兵维权事件的长沙维权老兵袭小平被判刑两年;曾出版政治敏感书籍的广西出版人何林夏被判刑10年。这些人权个案再次验证了不管公民是在使行言论表达自由还是行使集体维权权利,只要你反抗体制就会遭到迫害和镇压。

虽然《世界人权宣言》载明了人人都享有自由迁徙和居住的权利;出入境的权利;平等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及公正选举的权利;和平集会及结社自由的权利;人人享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及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思想的自由……虽然《世界人权宣言》已经通过了71年,但是我们离这些权利仍非常遥远,张祖桦先生尝言:“无论是先进国家还是后发国家和地区,民主宪政与公民权利的实现都不是来自救世主的恩赐,更不是轻而易举地坐等来的。无一不是靠本国公民奋起抗争,前赴后继,英勇牺牲,流血流汗争取来的。”中国宪政民主的希望在于成熟的公民社会,在于千千万万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勇于为争取个人自由和他人自由而不懈奋斗的公民!

一、疑发涉港言论 《零八宪章》签署者杨立才被刑事拘留。辽宁籍艺术家杨立才近日被辽宁省盘锦市警方从深圳抓捕,其在深圳的租住屋遭到查抄,警方扣押了他的电脑、手机等物品。其家属已确认他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杨立才被抓捕的直接理由疑因发布涉及香港抗争的相关信息。

杨立才是《零八宪章》签署者,为了追求艺术自由及精神自由,从辽宁老家到北京自创独立音乐场景工作室“白糖罐声场”,成为北京地区活跃的异见艺术家之一。自在法院宣判现场公开声援刘晓波、要求与刘晓波同罪事件后,杨立才受到严密监控。此次杨立才被刑事拘留,不排队当局对其秋后算账。

二、祁怡元、张盼成涉“寻衅滋事”案突然取消开庭。因自录视频反抗专制、要求释放良心犯而被羁押逾一年的江苏无锡籍青年祁怡元和甘肃合水籍青年张盼成,原定2019年12月17日的庭审突然取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给出的理由是“因工作安排,开庭时间尚未确定,将另行通知。”

2018年11月12日,祁怡元在北京新华门西侧身着捍卫言论自由、反对一党独裁的文化衫,视频中呼吁释放709所有被羁押的人权律师及恢复被剥夺的律师资质。在祁怡元失踪10天后,其好友张盼成被以相同的罪名刑事拘留。张盼成在一段视频表示,将以公民的身份表达自己的意愿,要求言论自由、要求释放被失踪的董瑶琼、佳士工人和前北大学生岳昕等人,以及释放所有被强制关押在学习班的新疆同胞等,并表示自己对这个国家有深沉的爱,称已做好牺牲的准备。

两人案件被延长审查起诉三次,两次被退回补充侦查,祁怡元和张盼成两人都坚持自己无罪,拒绝认错及写保证书,2019年7月两人被强制做司法精神病鉴定。祁怡元和张盼成开庭的消息传出后,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三、福建屏南维权人士陆祚钰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福建宁德市屏南县维权人士陆祚钰自2019年10月29日被从北京带回户籍地后,先被行政拘留9天,获释当天即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随后陆祚钰于12月13日被批捕,羁押在宁德市看守所。

陆祚钰是福建省屏南县古汾镇长汾村人,一家8口人共有十余亩耕地,2008年耕地被政府动用暴力强征,陆祚钰一家多人被强征人员打伤,陆祚钰走上维权 之路,结果屡遭打击报复,甚至蒙冤入狱。陆祚钰被关押后,多次遭到殴打虐待,此举明显是当地政府对陆祚钰及家人长期坚持维权上访的打击报复,呼吁各界关注陆祚钰的处境,谴责福建当地政法部门滥用职权迫害蒙冤访民的违法行为。

四、长沙维权老兵寻衅滋事案当庭宣判 裘小平获刑两年。湖南省长沙市维权老兵裘小平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2月10日上午开庭,律师在法庭上为裘小平做无罪辩护,法庭当庭宣判,裘小平因犯寻衅滋事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检察院主要以三件事指控裘小平犯有寻衅滋事罪:第一裘小平和多位退伍军人在长沙铁路医院维权;第二是此前裘小平因为持有退伍军人证乘坐地铁是否需要购票的事与地铁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第三是之前裘小平前往自家社区办理低保却遭到工作人员殴打,当时公安局和政法委的人都去了,赔了裘小平一些钱,现在公安和检察院又把这事翻出来指控裘小平寻衅滋事。

其实裘小平被捕的主要原因是曾参加了2018年江苏镇江老兵维权事件及山东平度老兵维权事件。当局在两起事件发生后不久便实施秋后算账,当时全国多地有维权老兵被捕,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老兵维权一线的裘小平首当其冲成为湖南地区的清算对象。

五、参加美使馆人权日讨论会 多位公民被警方带走。2019年12月9日晚,北京民运人士张文和及妻子王素娥、昆山维权人士王和英、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吴绍平、蔡邦英、赵安秀、杨兴仪、曾文等20余人,在前往美国大使馆举办《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1周年研讨会时,被北京警察拦截带往派出所。

每当各使馆有人权类讨论会或其他公开活动时,常有准备参加活动的公民被拦阻传唤,中共警察的作为完全背离《世界人权宣言》中对“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尊重”的宗旨,更是对宪法承诺“保障人权”的违背和践踏。

六、人权日湖南公民谭文武被传唤 多名异见人士微信同时被封。湖南株洲市公民谭文武因在网络社交媒体发布12月10日越战老兵袭小平开庭的消息,于国际人权日当天下午被枫溪派出所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其后微信“文武2”遭封禁。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国际人权日当天,仅在湖南株洲地区,包括欧彪峰在内的十余名持不同政见人士的微信帐号几乎同一时间遭封禁。

《世界人权宣言》载明了每一个人固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1950年起,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以纪念联合国于1948年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然而,71年过去了,普世价值仍被中共排斥在外,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普遍受到迫害,包括被剥夺自由迁徙及出入境的权利、结社及游行示威的权利、言论自由及信仰自由等权利,甚至遭到酷刑及不人道虐待、逮捕、不公正审判等。

七、中国位关押记者之首 前揭黑记者齐崇怀接受采访后被带走。保护记者委员会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2019年中国至少有48名记者被关押,成为全球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对此,曾入狱10年的山东籍记者齐崇怀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中国政治生态不好,现在是最黑暗的时刻。”12月12日齐崇怀被山东省邹城国保警察从济南带走,警方并未告知理由,被软禁在当地宾馆一天后齐崇怀恢复人身自由。

自“媒体姓党”后,中国进入全面审查时代。纽约时报曾以一篇“习近平全面审查时代,调查记者快要绝种”为题报道了中国官媒记者的生存现状。在习近平治下,中共骚扰并监禁了几十名记者,新闻机构也纷纷缩减了深度报道,调查记者几乎全部消失。

八、湖南公民朱国祥因网络言论遭行政拘留15天 护照被注销。湖南籍怀化公民朱国祥被指在微信群及电报群,“散布包含有歪曲历史、分裂国家等内容的谣言”,被行政拘留15天,其护照也被以“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注销。

另据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消息:一个深圳网友因12月8日到访香港,在微信群组发了几张图片,返程过海关时遭盘问并被检查手机,写过一份保证书后获放行。12月10日接警察电话通知去居住地派出所,下午有警察去家中带走电脑主机,晚上得知被行政拘留七天,现已被移送拘留所。

由此可见,公民因网络言论及声援香港社会民主运动,受到处罚及进一步迫害的案例不在少数。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