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汉藏民间交流促进会授予齐家贞暨齐氏文化基金会
第八届“促进汉藏民间交流奖”公告

经研究,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汉藏民间交流促进会决定,将2020年的第八届“促进汉藏民间交流奖”,颁给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齐家贞女士和她创办的齐氏文化基金会,以表彰其长期关注西藏问题,积极投身汉藏民间交流,并为此不懈努力及慷慨付出。

2012年,齐家贞女士创办的齐氏文化基金会,将第五届“促进中国进步奖”,授予独立拍摄表现藏人心声的纪录片《远离恐惧》的顿珠旺青,并于当年9月,亲率基金会代表团赴印度达兰萨拉流亡藏人聚居区颁奖。在颁奖仪式上,齐家贞女士代表个人及齐氏文化基金会,发表了“对藏人说一声We Are Sorry”的演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图1: 齐家贞2012年9月在达兰萨拉作“对藏人说一声We Are Sorry”的演讲

2009年2月起,西藏境内开始发生藏人要求高度自治和希望达赖喇嘛回家的自焚事件,至2017年11月,前后至少有150名经报道的喇嘛、女尼及農牧民在內的藏人自焚,齐家贞女士痛心疾首,捐资美金5000元,委托雕塑家陈维明完成表现这一事件的大型雕塑《燃烧的西藏》,并不顾年事已高和健康原因,于2014年再赴达兰萨拉参加雕塑落成置放仪式,第二次受到尊者达赖喇嘛的亲切接见。

图2: 置放在达兰萨拉的大型雕塑《燃烧的西藏》

齐氏文化基金会在2013和2014连续两年,给达兰萨拉西藏儿童村的男女高考状元,颁发奖学金。同時給达兰萨拉教育部添置教学设备提供资金。两项两年捐资6000澳元。2019年3月第三次赴达兰萨拉,捐助4500澳元,帮助改善教育设施。

图3: 达兰萨拉儿童村的学生感谢齐氏基金会的捐助

齐家贞女士多次出席有关西藏问题的各类国际、洲际、地区会议,在会上慷慨陈辞,表达立场,会下与各界藏汉人士交流看法,沟通感情。齐家贞女士暨齐氏文化基金会获颁“促进汉藏民间交流奖”,定会鼓舞所有从事这一事业的组织及个人。

齐家贞女士暨齐氏文化基金会同时获得奖金$3000澳元。

颁奖仪式定于2020年2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欢迎各界朋友参加。

汉藏民间交流促进会
2020年1月1日

发布者
汉藏民间交流促进会执行人:余世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