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发-2020-01-01)

香港基督徒声援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王怡牧师联署声明(Declaration by Christians in Hong Kong in support of Pastor Wang Yi of the Early Rain Covenant Church in Chengdu)

我们是一群关心中国教会的香港基督徒,就成都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30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经营罪」,判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王怡牧师有期徒刑9年一案, 表达高度关注,并作以下声明:

(一)王怡牧师自2018年12月9日被捕后,其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张培鸿一直无法与他接触,后来当局更拒绝张氏担任王牧师的辩护人。此举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关于委托辩护律师的安排,剥夺了被告获公平审讯的权利。12月30日的的审判及宣告判决,并未按《刑事诉讼法》要求公开进行,这种「秘密审讯」的安排,违反了中国宪法、法律及国际法,严重损害庭审的公正性。对此,我们表达关注及强烈遗憾。

(二)当局指控王怡牧师的控罪及判刑,在缺乏公平审讯及辩护权利的情况下,其合法性备受质疑。作为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王怡完全没有颠覆国家政权及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动机及行为,其教导与写作,乃实践其信仰使命,属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并未构成造谣、诽谤,或诱惑、鼓动及煽动行为。而秋雨圣约教会印刷书籍,旨在牧养信徒,广传福音,也不构成牟利行为。有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经营罪」的控罪及判决,既犯侵公民基本权利,也有违公平公开审讯,我们深感忧虑,并表达严正抗议,促请中国政府公正审理案件。

(三)自2014年以来,中国的宗教自由出现严重倒退,特别是各地家庭教会以不同方式及罪名,遭当局打压。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北京守望教会及锡安教会近年先后被当局取缔,现在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来向牧者进行起诉及判决,此举进一步说明中国政府严厉打压家庭教会的政策。中国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不仅未有获得保障,反倒处于前所未有严峻处境。我们重申,宗教自由乃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容践踏。中国政府不仅未有保障公民宗教自由权益,反倒以不同理由作管控,甚至打压,已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中国教会为了实践信仰,捍卫权益,而遭受政治打压及检控,叫我们不能沉默,无法不为受苦的主内同道发出沉痛的吶喊,也再次呼吁中国政府落实宪政,尊重信教公民的权益。

(四)我们为王怡牧师在艰难环境作出的生命见证献上感恩,任何神学传统的差异,不应妨碍主内的合一及连结。为一众身处艰难境况,活在恐惧之中,身心灵受逼迫及伤害的中国牧者及信徒祷告,求上主的信心、勇气、力量与盼望,与你们同在。我们或因着不同原因与考虑,曾经成为沉默旁观者,对此我们深感忏悔。在此,我们特别为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众同工信徒、被判囚4年的覃德富长老、王牧师的家人(师母蒋蓉姊妹,儿子王书亚及王牧师的父母)祷告:「但愿赐平安的上帝,就是那凭永约之血,把群羊的大牧人──我们主耶稣从死人中领出来的上帝,在各样善事上装备你们,使你们遵行他的旨意;又借着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行他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希伯来书十三20-21)

一群香港基督徒
2019年12月3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