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伟大使访谈录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右)与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左),谈经历了台湾大选后的感想与感悟。图/作者提供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民进党蔡英文总统高票当选连任,国民党韩国瑜饮恨败北。选前韩国瑜得到了北京方面的力挺,官方媒体摇旗呐喊,系列的惠台政策出笼等等。韩的大排场造势集会,千军万马,人头攒动,口号喧天,红旗招展,真可谓是气势磅礴,但投票结果竟然如此悬殊,令人惊喜也惊愕。我们采访了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请他谈谈经历了大选后的感想与感悟。

台湾人民选择了民主与进步

投票前些天,仅从民调来看,蔡英文总统的支持率占上风,但大家都知道,民调不可尽信,不能掉以轻心。所以在投票之前,台湾有4个驻外代表处,德国的柏林,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同时设立了实况观选开票活动,各处还请了一些学者来讲评。

投票前一晚,谢大使难以入睡,德国与台湾的时差是7个小时,台湾开始投票时,德国这边还在沈睡。谢大使说:不过我6点就醒来了,早晨9点出门时,台湾已经有人与我联络,就了解了开票的情况,我太太回台湾参加投票。一开始民进党就一路领先,一直到此地时间11点半,蔡英文拿到一百万票以后,经验告诉我们应该是赢了。现在问题第一是赢多少?第二还得看会不会被迎头赶上,很难讲。另外还得关注的焦点,是立委的席次。

谢大使分析道:先说蔡总统连任一事,如果你们能够看到台湾国民党阵营,韩国瑜在白天办的集会,说真的,声势蛮吓人的,满场的国旗。很多绿营的人,包括我这个政务官,其实也蛮焦虑的。我们阵营有浅绿有深绿,到了选举时还多个焦绿(虑),非常焦虑。从连不连任的关键来看,蔡英文总统在过去的几年中,为台湾的国家安全,为台湾退休金年金的改革,对人权的维护,都做出了许多努力。我仅举“同志”能正常合法结婚为例,对于绿营来说,这些都是民主进步,不是象征,而是作为。很多人非常担心,如果蔡英文不能连任,那么这些都将前功尽弃。

我们与国际间的关系,我这边指国家安全,与美国过去这么多年所建立起来的,真的是一种无差距的互信互赖。对于这次选举,德国的媒体这样评说:是亲中的国民党与抗中保台的民进党角逐,连国际媒体、国际观察家,我所认识的政治人物、媒体人物,他们也这么认知,换句话说,这样的认知与事实是八九不离十的。如果输掉的话,那么在国际上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

选前,德国所有大媒体几乎众口一辞预测:蔡英文会胜选。谢大使说:当我在确定了蔡英文总统胜选后,与同事回想并交流近几天德国媒体的报导:选前德国各大媒体,如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时代周刊、世界报,还有各电视节目等,约有二十多篇关于台湾的大选报道,德国人都很有把握,认为“小英总统基本上是赢了”,使用的不是预测、评估、研判等词语,而是使用了肯定词句的基本认知。

谢志伟感到十分诧异,作为局内人的他,即便媒体如此预先报导,他还是非常担心的。作为国际观察,因为时空相距甚远,反而观察得比较全面,结论的准确性相对较高,这也许就是旁观者清的道理吧。

国家安全政策得到持续

谈到蔡英文再次当选总统的重大意义时,谢大使指出:

一、国家安全有了保障。国家安全指的是中共政府对台湾的长期威胁,这次民意结果给世界传达了明确信息,我们不但坚持了我们的和平,我们的民主,我们的自由,我们也有这个意愿,也会有这个能力,来捍卫这些民主自由,这个讯息非常的重要。

二、台湾的影响力得到提升。整个欧洲(除了梵蒂冈以外),没有一个国家承认台湾,当然承认台湾的民主,但没有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我觉得这是再次让世界知晓并见证,一个拥有2300余万人口的岛国,被中国政府长期的打压与胁迫。世人可以看到,国民党造势选举,满场的国旗,似乎只有他们才能代表这个国家,实在令人胆战心惊,为什么呢?国旗是在国际场合使用的国家之象征,我们有没有看到德国的基民盟(CDU)、社民党(SPD)、自由民主党(FPD)、绿党等,只有一党拿着德国国旗,没有!因为这是不正常的。这也凸显出台湾所面对的问题,台湾对外渴望被认可,她到底是怎么样的国家?她应该有什么样的名字?应该怎样去定位她?这是我们国内的问题。

关键是:年轻世代与年老世代的对抗,不是对干。德国有媒体分析道:“台湾社会面临着撕裂”,谢大使表示:有撕,但没有裂。这其中有一些关键议题,会随着选举结束,继续地发酵,这也是好事。譬如说:我们面对中国时,要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从蔡总统的胜选感言,及她的元旦讲话中可以看到,台湾随时都可以与中国进行和平、对等的谈话。对等的涵义是平等的主权实体,及自由民主政权,所以中国也必须具备相应的自由民主价值,我们以这个基础谈话,这才叫做对等。中国政府无权给台湾下指令,不能把台湾看作是中国的一省。这一次的选举,很清楚的告诉这个世界与中国,台湾不是中国叛逃的一省,台湾是伙伴,台湾不是议题,也不是问题,台湾就是答案。

让北京认识台湾的真正民意

蔡英文破了纪录,当年马英九得票760万,蔡英文破了800万,这样的讯息,谢大使相信足够清楚了,告诉了台湾,告诉了北京,这就是民心民意民声所在。

中国共产党到底要多少次上当受骗?每一次只是单向地去听那些完全没有台湾民意的人鼓捣,由这些人去告诉中共,台湾多么希望“统一”,台湾人多么厌恶民进党,厌恶“台独”的人,一次二次三次……,北京真应该清醒了。

台湾参谋总长沈一鸣刚刚逝世,他是为国牺牲的,是去视察军中同胞弟兄时殉职的。沈一鸣总长在与美国人会谈中,美国人问他:中国若打台湾时,贵国的军人会有什么样的应对?沈总长说:我们绝对战到最后的一兵一卒。我们讲到国家安全,军人扮演怎样的角色?国民党在这上面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蔡总统说,选举结束了,这中间也许有各种的不快,甚至过激的伤害性言语,这些伤痕需要弥合抚平。她也特别对她的支持者讲,不要去刺激对方。她提出这些是非常重要的。

谢大使说:历次的台湾大选,没有一次像今次这样令我紧张,我的心始终是紧绷着的。

北京如何面对台湾选举结果

德国媒体有篇文章,题为〈台湾的选举等于在决定香港的命运〉,其实压迫的源头是北京,中国也以各种方式影响台湾的选情,这已司空见惯。今天的结果,北京固然大为失望,却也应该自己好好考虑。有人却不这么看,台湾是主权国家,香港只是受制于北京,但谢大使从另一面来看,台湾与香港同样遭遇北京的胁迫与打压,台湾与香港是命运共同体,所以香港人也非常关心台湾的选举,今天就有香港人来参加观选活动。选前何韵诗、杜汶泽等在香港拍了影片鼓励台湾人去投票。黎智英多次受访,都在警告台湾人,千万不要放弃你们的民主与自由,把票投给不恰当的人等等。

选后的态势上,北京嘴里依然很强硬,在心理层面上,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北京使尽了吃奶之力,什么26条惠台政策条文等,让各地台商返台投票,还给以补助等,所有这一切,说明北京想尽了办法,却达不到目的。为什么?台湾只要撑下去,从时间上来说,新一代的站出来了,老一辈的人很多是为台湾民主奋斗过的,这两代人一旦结合起来,事实上,他们已经结合起来了,台湾的传承已经成功了。现在北京再使用威胁利诱、文攻武吓的手段,已经没有作用了。

眼前的问题可以说:你就是要恼羞成怒,也师出无名,为什么?因为连国民党也认输,这表示民主的力量在台湾不但生根,还响亮得很。所以估计应该不会马上出现来自于北京的压力与威胁。

廖天琪表示:香港持续半年多的“反修例运动”,中国政府终究不敢动粗动武,对于台湾的大选结果,北京应该更不会做出激烈反应。台湾的这次选举结果,对北京是很大的教训,凭借硬手段去恐吓对方是无用的,恰恰是适得其反。这次习近平元旦讲话算很聪明,他只字未提台湾。

谢大使表示:习近平学乖了,汲取了教训。他若提台湾,说不定900万选票,甚至会变成1000万选票了。悲哀的是,北京明白蓝营没有用,如果是民主国家,他有这个认知,就会修正政策,这完全合理合法。但在中国独裁制度下,有认知,若与以前不同,就等于是认错,认错就是认输,输就是打得满地找牙,这是独裁政权自己走不出的怪圈与矛盾。估计北京已经在检讨了,国台办是个什么无能的衙门?对台政策怎么会搞成这样?听了太多跑去北京骂台湾的那些人,接下来应该找替罪羔羊,林郑月娥应该也是对象之一,我们拭目以待。

台湾的选举热情,举世无双。谢大使说:愿赌服输,输的人要有风度,赢的人要有内涵。总之一句话,就如我在实况观选时对来宾说的,选举尚未有结果,但有一点我可以对北京大声说:台湾的民主赢了!台湾的选举一再受到考验与挑战,今天在场观选的中外人士,都被台湾感动了!

民报2020-01-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