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2020-01-21)被重判入狱的浙江民运人士吕耿松,在狱中度过第六个春节,他身患多病没法保外就医,家属担心死在狱中。另一民运人士陈树庆仍然坚持无罪,并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

临近春节,吕耿松妻子于1月初到浙江湖州监狱探视。她表示,去年春节,吕耿松很不好,因为没有牙齿吃不了东西,体重轻了40多斤。今年牙齿补好,他能够吃东西,身体好一点。不过,吕耿松身患多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及胆囊坏死等,曾经入院检查一次,今年当局没给他体检报告,他一直靠药物维持,申请保外就医不批准,他还有5年半才刑满,家人担心他活不过来。

吕妻说:“(申请保外就医)这也没用,你看我们中国的体制,是权大于法,都在他们手上,没办法的。他们也不讲法,我们中国没有法,说是说很有法,其实是没有的。”。

她又指,吕耿松没有提出申诉,因为没有多大作用,他不可能有结果。今年已是第六年在狱中过春节,当然希望他能够回家团聚,但这个愿望不可能。她又补充,至于狱中情况,目前他与8个人一个囚室,仍然不准与其他人说话,他可以看书、报纸和电视,每个月可以打电话回家,但没法收到朋友的信件及贺年卡。

64岁的吕耿松于2014年8月,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以及起诉。2016年6月17日被杭州中级法院判刑11年。吕耿松曾于2008年2月,因煽颠罪被判刑4年,2011年8月刑满出狱。

此外,同被重判入狱的浙江民运人士陈树庆,亦已服刑约5年,家属半个月前曾到乔司监狱探望。陈树庆妻子指出,他的精神和健康状况还好,家人转达朋友的问候,并叮嘱他身体如有问题,立刻提出看医生,她不清楚丈夫是否在狱中有做体检,她没看过体检报告。

她又指,陈树庆坚持申诉,之前被浙江省高级法院驳回,其后律师向最高法院提出,暂未有结果,律师曾几次到监狱会见商讨此事,家人希望他能够讨回公道,并且早日回家团聚。

陈妻说:“应该在那个终审判好了以后,然后陈树庆立即提出申诉,因为他现在是2016年11月底到乔司监狱,那么到2017年他就提起申诉。”。

56岁的陈树庆因参与民主活动,并参与联署释放异见人士包括吕耿松等人,2014年9月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及逮捕。2016年6月17日,被杭州巿中级法院判刑10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4年。此外,2006年9月,陈树庆因网上发表文章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2007年8月被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他在2010年9月出狱。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