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正月初三。今天早中两餐都在家里解决,读了书,做了20个仰卧起坐。午睡后,戴上口罩,换下睡衣睡裤,外出补充点物资。今天是从腊月三十起在家隔离后的第二次出门。第一次是大年三十的傍晚,亲戚开车到楼下来,送了点拜年的东西给他们。一起到街上转了一圈,想买口罩而未见,各回各家。

初三下午的大街上冷冷清清的,偶尔有车辆疾驰而过,但相比于往日,明显减少,未见的士,也未见公汽,好像都是私家车。老远看到一个人向我举手打招呼,走近一看,是个熟人。互相拜年后,我告诉他要买口罩,他带我到我家楼下一家小超市,说有口罩卖。超市老板也是熟人,明说自己家的口罩比较薄,但也只有三包了。我不知道其它地方还有没有,以一元一个的价格买了一包,50个。

拿着口罩,刚才那个熟人不知去哪了。我到马路对面的药店。药店老板说我刚才买的口罩薄了,但也可用,两个当一个。他拿出药店里的口罩,也是一元一个,确实显得正规和厚实。又买了10个,加两瓶“84消毒液”,总共26元。却没有医用酒精。便又去联合广场,那里有家大一些的药店。药店的门锁着,有店员在里面问我要什么,我说医用酒精。她回答早卖完了。

想了想,再去药店旁边的大型超市。这是京山市最大的超市之一了。

超市正在滚动播放广播,告诉顾客和店员,这几天是上午10点开门,下午5点打烊。

进去看了看,货架上与平日里所见差不多,商品很充足,顾客不是很多。我问导购员有没有酒精,答复是没有。看了看手机,时间已经是下午4:50,快打烊了。我也没什么其它东西还要补充的。家里牛肉羊肉香肠腊肉腊鱼青菜萝卜还有不少,两个人在家,吃两三天没问题。

回到家里,把外套挂在阳台上,皮鞋也搁在通风的地方。洗了手,准备晚饭。

杜导斌
2020年1月27日于湖北省京山市家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