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2月1日报道:在武汉肺炎肆虐之时,中共一方面继续隐瞒疫情,一方面加强舆论管控,任何有关疫情的评论、传播都被中共当局称之为“谣言”。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党文化下,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及言论自由权利被剥夺。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因答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欲就武汉肺炎的疫情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结果被北京警方无手续传唤数小时。

据了解,自胡佳接到自由亚洲电台邀约答应在1月31日晚11点30分接受视频访谈后,连续两天受到警方的警告不得接受采访,其父母亦受到警方施压,要求胡佳不再发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言论,尤其不要接受外媒视频采访。胡佳严词拒绝了当局“不得接受视频访谈”的要求。

1月31日晚23点左右国保警察第二次上门,强制将胡佳带走。胡佳被扣押在警务站长达7小时,警察带着口罩和胡佳不断激烈地争吵,国保警察说过去十天里胡佳发表了大量破坏抗疫期间社会稳定的反体制言论,并转发谣言,已超过当局容忍限度。警察强制带走胡佳没有任何手续。

回到家中的胡佳表示:平生第一次因受邀参加海外媒体的远程视频采访而被以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和通讯自由的形式剥夺言论自由。直接起因是前天晚上我电话里答应31日晚11点半接受美国自由亚洲电台“中国热评”关于肺炎疫情的录播访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