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揭晓,读者票选《藏獒》居首,专家遗憾《后悔录》未能入围

《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2005)最佳奖”现场评选出了获奖作品。贾平凹的《秦腔》以高票数获得2005年度专家最佳小说奖,而年度读者最佳小说奖则由《藏獒》获得。在现场评奖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评论家都提到,东西的《后悔录》没有入选五部候选作品非常可惜。

《秦腔》高票数获选专家奖

本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2005)最佳奖”先由全国60余家媒体图书编辑或记者推荐5—8本今年优秀的长篇小说,其中票数最高的五部小说入围年度最佳小说候选名单。经过推荐,余华的《兄弟》、阿来的《空山》、毕飞宇的《平原》、贾平凹的《秦腔》和杨志军的《藏獒》入围候选名单。

在前日的评奖现场,由李敬泽、陈晓明、孟繁华等7位文学评论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现场对入围的五部作品进行投票评选,其中陈晓明和雷达因事无法出席会议,改由电话连线投票。最终《秦腔》以六票“大胜”其他四部作品,《平原》则获得一票。专家评选出奇一致,让他们自己也感到意外。

李敬泽说:“我觉得五部作品都很不错,但是都有一些严重的不足。我想来想去,在最后一刻还是写了《秦腔》。有一些读者都会感觉到《秦腔》是一个很难读的作品,搞不清贾平凹在讲什么。而就我个人来说,我把《秦腔》视为传统的乡土叙事的终结者来理解的。我曾经说过,《秦腔》写了50万字,但是它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沉默,它写的是极端的实,但是也非常的虚。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了一切都在变化,就像看到了一场大雪纷纷扬扬在下,我们看到了经验和表象的无穷无尽的累积,但是这场雪下起来,我们最后得到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我不知道贾平凹是意识到还是本能写出来,对于乡土社会来讲,我们现在面临的巨大变革基本上是在不能构成精神叙事的情况下发生的。作家也好,还是现实中的人也好,面对这个现实,实际上都是无话可说的。相对贾平凹的作品,现在很多作家言之凿凿,很有自信的姿态都是虚假的。在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贾平凹能够比较切合我个人的现实关切和艺术关切的。”

而其他一些评委也认为,《秦腔》是贾平凹作品的一个突破,他所表现的乡土叙事厚重而且详细,因此他们选择《秦腔》。

专家认为《后悔录》未入选很可惜

在评选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评委都表示,这五部候选的作品没有包括今年所有的好作品,而且大部分评委也都提到他们认为东西的《后悔录》非常好。李敬泽说:“和去年的情况不同,去年几乎没有什么庞然大物的作品出现,今年是庞然大物蜂拥而出。但有一些我觉得写得很好的作品,没有能够引起我们的充分注意,没有能够入围,包括东西的《后悔录》,还有冉平的《蒙古往事》和蒋韵的《隐秘盛开》等等,放到这五部里都是毫不逊色的。就我个人来说,如果加入这三部,最后花落谁家还很难讲。”同时,张颐武、孟繁华以及阎晶明都表示《后悔录》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可惜未能入选候选名单。

此外,读者在新浪网上投票也选出了年度读者最佳奖。据悉,在一周内,共有2663人参与投票评选。《藏獒》以1897票位列第一,获得年度读者最佳奖,而《兄弟》和《秦腔》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去年因《中国式离婚》获得年度读者最佳作品奖的王海鸰也出席了评选活动,在评论获奖作品时,她表示专家的欣赏趣味太一致了,以至于毫无竞争地评选出了获奖作品。“我希望专家们的趣味还是应该有些不一致,这样才能关注到更多的作品。同时也希望专家们能多注意一些读者的意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