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2月16日报道:中国公民运动倡导者及践行者许志永博士于2月15日晚在广州被抓捕,目前尚不知许志永被羁押何处。

据多方了解,许志永于2月15日晚6点左右在广州番禺海鸥岛被带走,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广州女律师杨斌一家三口,杨斌一家被扣押一天后已经获释。

12·26公民案发生时,许志永恰在外地,由此开始了在国内的流亡生涯,只为能在有限的自由里多为被抓捕的公民呼吁,期间,许志永的家人受到警方的严密监控,女友被带着手铐传唤扣押。许志永得知家人受到牵连后,在推特上发文,称“党国连坐毫无底线。监控我老家亲属的电话,以查户口的名义到我姐姐家中查看有没有藏人;就连85岁的母亲目前出行都有国保跟踪监控。依据合法程序开具直系亲属证明的老家村支书也被国宝约谈威胁。我不会藏在自己的小家,我在人民中间。”

许志永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再被抓进监狱,在躲避警察抓捕的日子里,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丁家喜们遭受酷刑,关注武汉肺炎疫情中那些求医无门的患者,痛悼李文亮医生的去世,发出“劝退书”, 直指习近平与其治下的中共。

许志永在“这是我的祖国”中写道:“我在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流亡中抗争。走过城市、乡村,告诉人们,黎明近了,自由近了,公义近了,爱,已悄悄到来。告诉人们,邪灵其实没那么强大,他们端坐的不是金字塔尖,而是火山口上。告诉人们寒风肆虐时,春天,已不再遥远。”

2019年12月26日山东民主人士张忠顺、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前人权律师丁家喜、厦门维权人士戴振亚及樟州维权人士李英俊相继被山东警方抓捕,随后被控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为止被羁押已经50天,但无一人获准律师会见。

【关于1226案 / 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瑋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12.13专案”,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和常瑋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在国内流亡的著名人权捍卫者、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博士在广州遭警方抓捕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20年2月16日,本网获悉:著名人权捍卫者、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博士及杨斌律师一家3口共四人昨天(2020年2月15日)在广州被警方带走,目前杨斌一家已经回来,许志永详细情况未知。

许志永博士于2月15日晚上约六时许在广州番禺海鸥岛被警方带走,一同被带走的尚有杨斌律师、其丈夫宋洪辉及在读大学一年级的小宋等杨斌一家三口。发稿前,杨斌等已经获释出来。

许志永自去年底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国内流亡,在流亡期间坚持发声。当局在搜捕许的过程中曾多次骚扰跟踪其家属朋友。

许志永近日在广州番禺海鸥岛杨斌律师处,近日因武汉疫症蔓延关系,各小区封锁排查日严,终在昨晚被捕。

对许志永先生的境况,本网将持续关注。

许志永女友李翘楚遭强迫失踪已近24小时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20年2月16日,本网获悉:许志永女友李翘楚遭强迫失踪已近24小时。许志永已被证实昨天遭广州警方抓捕,今获悉其女友李翘楚遭强迫失踪。

李翘楚 2月16日周日凌晨00:26发消息说“有人敲门了”,随后完全失联已近24小时。此前她和男友许志永博士也失联十几个小时,李翘楚正焦急确认许博士是否遇险。许志永因为涉及所谓的 “厦门聚会案”,自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律师被捕后就一直在中国南方秘密流亡。

对李翘楚女士的境况,本网将持续关注。

“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广州被捕

【民生观察2020年2月16日消息】本网获悉,日前,“新公民运动”发起人、法学博士许志永在广州番禺访友时被捕,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友人、前全国知名检察官杨斌律师包括丈夫、儿子在内的一家三口,杨律师在被问话近24小时后释放。

据了解,由于近期广州受到疫情影响,全市正扩大排查力度,正在广州访友的许志永于周六(2月15日)傍晚六点左右,被广州警方查获后控制并带走,当时许正身处杨斌律师位于广州番禺海鸥岛某小区的寓所作客。据称警员在现场并未透露过多信息,只是带许离开,而同时杨斌律师一家三口亦被一并带走调查,包括杨的丈夫宋先生以及正在读大学的儿子。警方除了扣押许志永的多件包括手机、电脑等的随身物品之外,还将杨斌律师及其丈夫宋先生的手机和电脑一并扣押。

有知情人士透露,自从2019年12月26日发生“厦门聚会案”后,许志永博士一直在外匿藏,期间当局曾试图循亲友途径打探许的具体去向,包括一度扣押许的女友连续问话24小时,不过未成功。

知情人还透露,“厦门聚会案”其中一名被捕人士丁家喜律师曾为“新公民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亦曾因此被判入狱,外界认为,“厦门聚会”一事可能与“新公民运动”团体有关,因此不难解释案件发生后许志永匿藏的原因。

不过据网络公开消息显示,许志永匿藏期间曾一直透过推特账号向外发布消息保持发声,包括撰写《改变——2020新年献词》、矛头直指习近平的《劝退书》以及针对发生已有两个月的武汉疫情发表看法和评论等。

杨斌律师一家三口在被扣押问话近24小时后,于周日(16日)傍晚被释放,杨律师向外表示,自己与家人在派出所被折腾24小时,身心俱疲需要休息,表示暂时不便多讲。

而据称广州警方早在几日前已经接触杨斌律师,曾带同北京警方人员查看杨在酒店的开房情况、登记记录以及监控系统,又以检查防疫情况为由,进入杨家查看屋内情况,最后才由广州国保口中得知北京正在调查许志永的去向。

由于目前外界对许志永被捕一事知之甚少,因此暂时未知具体罪名以及其他信息,而有分析认为,从已知信息来看,许志永极有可能会由北京警方带回处理。

公开消息显示,2013年7月,“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在北京被捕,罪名“寻衅滋事”,后被以同样罪名判刑四年,2017年7月刑满释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