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第一次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现代化联系起来,堪称“第五个现代化”。但笔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认识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体系”与“能力”的问题,还必须以治理理念现代化为基础。抱着老思路老思想,“现代化”了的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很可能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

今天到广州高铁站乘车,通过验票和安检进到候车室后发现有一个区被围了起来,有人排长队。听广播才知道,凡是进京列车都需要实名认证,并经过一道人工安检。也就是说,到北京的旅客需要两次安检和两次验票。这显然是因应北京这几天举办APEC会议,是出于安保原因,但也让我立即迷惑了:难道第一次安检并不安全,验票不够认真?那为啥要设两道安检与验票?

北京和周边地区都为“APEC蓝”做出了巨大“贡献”,按说,国际上也有对来往特定地区(例如中东地区)的交通工具额外加一道安检的惯例,但连千里迢迢之外的广州也要为北京一个普通国际会议大费周章,有没有这个必要?效果到底如何?

我观察了一会,发现这安检主要是翻查已经经过了危险品检查后的行李箱,也就是查找不宜进京的细微物品之类的,同时核对每一位进京乘客的身份,难道诺大个首都北京,真有那么敏感和脆弱吗?

众所周知,此届AEEC不但是历届APEC最和谐、最安全的会议,甚至也是所有类似国际会议中,绝少有这么多资本主义国家首脑聚在一起开会,竟然没有无产阶级与普通民众去抗议的。更何况还有走到哪里都会惹来围观,时常遭到丢鸡蛋待遇的美国总统,以及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访问时总有民众去抗议的日本首相……

有些东西在我们看来是成功的,当做最大成绩,可看在国际社会眼里恰恰是巨大的“瑕疵”,有反效果。别说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期,属于不稳定时期,人均GDP比与会国家平均的还要低好几倍,即便我们真非常非常牛逼了,也总不至于牛逼到连一点“美中不足”都没有的地步吧?

说实话,我要是日本首相安倍的话,一定会感到迷惑不解:不是整天听到中国人对我不满吗?还有媒体报道他们举行大规模反日游行示威,怎么我来了反而一个也没有看到?也没有听到?——反差如此之大的对比,能不让日本人认为你以前的反日游行示威都是操纵的?正如今天一个人都不来抗议日本首相的到访同样是政府要求的一样。

什么叫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具体到举行这样的国际会议上,无疑就是要确保会议安全,确保各国与会领导人满意,把会议管理得井井有条:没有污染,没有堵车,没有捣乱的人群,甚至减少不同声音……其实,现在任何国家的治理体系与国家机器,都有能力让在自己国土上举行的国际会议做到这一点,甚至比中国做得更好,可是,为什么没有一个西方国家包括日本能够实际做到呢?

那就是现代化的治理理念与治理思路不允许这样做。现代化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必须让民众满意,确保他们的权益不受损害——这才是检验管理体系与管理能力是否现代化的最重要标准!

就我对国际社会的了解,多次来中国,经历过如此干净、和谐而没有杂音会议的外国领导人与媒体,从来没有为此说过中国一句好话,更没有对那些牺牲自己方便而让会议顺利的中国民众说一声“感谢各位”的客气话,反而一些外国媒体人亲自告诉我:中国会议如此“和谐”与顺畅只能是政府打压的结果。——看看,这不就有了反效果?!想一下这些国家元首回去后对中国我行我素就不难明白,这些西方媒体人的话,也部分代表了他们国家首脑的想法。

现代化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不是把不同声音“治理”得一个都没有,而是管住那些真正危害国家安全与利益的言行,却让正常的表达能够发出来。这种体系与能力需要一种与时俱进的治理理念与思路来制约和引导。没有现代化的治理思想,“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更新换代与“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提高,很可能带来的不是真正的和谐,而是紧张、不满与最终不可避免的崩溃。

杨恒均2014年11月13日江西南昌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