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宁波法院昨天(2/24)在官网发布消息,称香港铜锣湾书店前股东桂民海(又名桂敏海)上月遭起诉“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已于昨天“公开宣判”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声明称,桂民海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宁波法院发布的声明称,“充分保障了桂敏海依法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且有“部分社会群众旁听了宣判”。不过法院并未提供公开宣判的影片或其他相关资讯。

桂民海是瑞典籍作家,2015年10月17日于泰国被中共秘密绑架,押往中国拘留,铜锣湾书店其余人士李波、林荣基、吕波、张志平亦先后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失踪。翌年1月桂民海现身央视节目,“承认”2003年涉及一起造成人命伤亡的交通事故,自愿返回中国投案,服刑2年。

桂民海服刑期满后,2018年1月在中国再度在火车上被捕入狱,当时瑞典当局指桂民海罹患渐冻症,由两名瑞典外交官陪同他前往北京求诊,但北京指控他“携带多份涉国家秘密情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又指他受瑞典外交人员唆使,要逃往北京再藉机外逃。

新华社随后报导,称中国骨科和神经科专家判定桂民海患有颈椎压迫神经引发肌肉萎缩,基本排除渐冻症。

2019年11月,瑞典举行“图霍尔斯基奖”(Tucholsky Prize)颁奖仪式,该奖专门授予遭受迫害、威胁或流放的作家,当年得奖者正是桂民海,主办方要表彰他对言论自由的贡献。中国驻瑞典大使事前威胁瑞典文化部长林德(Amanda Lind)不要出席颁奖,否则中国将采取反制措施。

不过瑞典总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随即回应,瑞典“绝不会屈服于这种威胁”,“在瑞典,我们有言论自由”。林德也依然出席颁奖,她站在象征桂民海的空椅旁说:“当权者永远不应任意攻击艺术表现或发表言论的自由”。  (国际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中国宁波法院通报桂民海遭判刑10年消息。 网页截图中国宁波法院通报桂民海遭判刑10年消息。 网页截图

苹果日报2020/02/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