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3月12日报道:武汉肺炎疫情之下,中共箝制舆论、压制公民言论自由日甚,其中《人物》杂志一篇《发哨子的人》的文章在3月10日发布当天遭到删除,引发网民们接力传播,为了对抗网络审查,网民们用竖排、繁体、甲骨文、图片、漫画、火星文、英文、日文、越南文等变换方式转发,以表达对当局的不满和抗议。

《发哨子的人》一文介绍了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从疫情之初到现在两个月的经历与感受。文中的主人公艾芬是“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发出的“SARS冠状病毒”检测报告图片的拍照者,自称是“那个发哨子的人”。艾芬在12月30日时接到一份不明肺炎病人的病毒检测报告,上面写有“SARS冠状病毒”。她把报告拍下来后在武汉医生们手中迅速流传,其中转发的人当中包括李文亮和8位被训诫的医生。

随后,艾芬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最严厉的斥责”,她被指责为“没有原则没有组织纪律造谣生事”,被训斥为专业人士在造谣,并被要求去跟科室的200多号人一个个地口头传达到位,不能发微信、短信传达,只能当面聊或者打电话,不许说关于这个肺炎的任何事情,甚至连自己的老公都不能说……

艾芬说“但那次约谈对我的打击很大,非常大。回来后我感觉整个人心都垮了,真的是强打着精神,认真做事,后来所有的人再来问我,我就不能回答了。”

“我们眼睁睁地看着病人越来越多,传播区域的半径越来越大,先是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可能跟它有关系,然后就传传传,半径越来越大。”

艾芬所在的武汉中心医院,已有超过200名医生被感染,包括李文亮医生在内的4名医生因感染武汉肺炎相继去世。如果当初艾芬没有受到严厉的斥责,如果李文亮等医生没有被训诫,就不可能会发生这么多的悲剧。

“健康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这是李文亮医生用生命写出的遗愿。

“要有人站出来说真话,必须要有人,这个世界必须要有不同的声音。”这是艾芬医生在真相面前表现出的职业素养。

在媒体姓党,全民统一意识形态,政权稳定第一的专制治下,在大疫来临之时,中共不仅痛失了武汉肺炎疫情初期的有效防治期,还祸及全世界。今天,中共不仅未有丝毫反省,反而变本加厉剥夺公民言论自由权利。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