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台湾著名诗人杨牧昨天在台北辞世,享年八十岁。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参与创立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并担任讲座教授。台媒报道,杨牧近年身体不佳,呼吸系统与心脏皆有问题,前几天住进加护病房,昨天在台北市国泰医院过世。东华大学华文文学系特聘教授须文蔚表示,由于家属低调,不会办公祭,等待疫情过后,再计划举行「读诗与音乐会」追思会。

杨牧本名王靖献,一九四O年生于花莲,中学时就矢志新诗创作、主编诗刊,笔名叶珊。一九六六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攻读博士学位,见证六十年代学生运动,改笔名杨牧,尝试以诗介入社会。一九七六年,他与中学同学叶步荣、诗人痖弦、生化学家沈燕士共同创办洪范书店,成为台湾纯文学出版重镇。

杨牧著有散文、诗集、戏剧、评论、翻译等各类文学,代表作有《叶珊散文集》、《杨牧诗集》、《山风海雨》等。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创作过程:「心里有声音时,耳朵会嗡嗡地响。这时诗人要把耳朵调好音,让耳朵指挥你的手,写出诗句。」

已故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马悦然曾表示,杨牧是最有希望获诺贝尔奖的台湾作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