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前社长戴自更涉受贿罪被逮捕 上周已被「双开」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周五(13日)发布消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戴自更(正局级)涉嫌受贿一案,经北京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他。

戴自更早年曾任新京报社社长。(网上图片)

此前3月6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宣布,戴自更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通报指,「戴自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取得、持有、实际使用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活动,超标准举办会议;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获取巨额收益,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违规兼职取酬,收受他人给予的期权;在党的宣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伪造身份证件;利用职权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北京反腐机构批评戴自更在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不知敬畏、不知止,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依规给予戴自更「双开」处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戴自更曾被指与吴小晖有交集。(城市中国网)

年近57岁的戴自更是浙江宁海人,曾长期在中共宣传系统任职,曾任职光明日报社(1988年至2006年)和新京报社(2006年至2017年),2017年转任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落马前,戴自更最知名的头衔是新京报社原社长。新京报社的《新京报》由《光明日报》与官方媒体《南方都市报》跨地区合办,现已转归北京市委宣传部管辖。在2017年去职新京报社长一职后,北京市委巡视组2018年曾赴新京报社,指出该社党建薄弱,存在公款旅游、铺张浪费讲排场、报销随意性较大、审批过程流于形式等问题。

对戴自更本人,有港媒曾指,其在内地新闻界颇有人缘,口碑尚佳,其领导下的《新京报》亦被称为敢言媒体。不过,2019年6月10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宣布戴自更落马。

曾为吴小晖和安邦集团​「洗地」辩护

戴自更去年被查后,有消息指可能与吴小晖案有关。吴小晖是安邦集团原董事长,2017年6月被查,2018年5月被判囚18年,遭罚款105亿元(人民币.下同)。在戴自更离开新京报社的4个月前,《新京报》以近乎公关式的报道涉嫌为吴小晖和安邦集团「洗地」辩护。彼时,吴小晖已是负面消息缠身。

另有消息指出,2015年底新京报社出资设立山水从容创投基金,法人为戴自更,大股东则是吴小晖的表弟林聪,安邦集团实际出资1.87亿元,占股85%。不过,这传言未获官方证实。

来源:香港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