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 — 中国湖北女作家方方自从武汉封城之后就开始撰写《封城日记》,记载她眼中的武汉疫情。这些日记吸引了大量读者,也为外界了解武汉的真实情况提供了一个宝贵的窗口。

但是也正因为封城日记的影响力,方方在网上遭到许多抹黑和攻击,昨天更被一位微博大V“无为李爷”举报,说方方在封城期间动用特权送亲属出境。尽管方方本人为此事进行了辩解,但还是在网上遭遇大量攻击。

方方及其封城日记为何遭到连续不断的攻击和抹黑?她的遭遇代表了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什么困境?

方方的小叙述透露的是真实。如果我们把它用来去对比中共推出的宣传大叙述,那我们就看到谎言的破灭。方方的遭遇代表了中国知识分子什么样的困境?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第一,因为方方是被围困在武汉的,所以她每天有小叙述,而这些小叙述透向世界露出一种真实。这种真实如果用它来对比中共推出的宣传大叙述,那我们就看到谎言的破灭。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价值。

第二个,我们知道中国很多人都很聪明,很有智慧。方方做为中国一个非常成功的作家,也是体制内本身就档次很高的,当然很有智慧。但是很多人还缺乏勇气。没有勇气的原因就是对人文主义,对人性没有太多的思考。方方她能够从体制内走出来,以这种勇气来讲述真实的故事,而且对人性进行最终的关注,这种勇气具有传染性,是中共非常担心的。

第三,方方做为体制内成功的作家,如果她要跟这个体制妥协,向这个体制求荣的话,她可以得到很多东西。但是她能够超越这个体制,甚至能够把自己在这个体制中所获得的东西牺牲掉,能够为武汉人,为湖北人,为整个中国人的命运呐喊,这种担当这种超越恐怕是共产党最担心的。

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共官方的机器或者御用文人就想诋毁她。从她的人格、信誉度把她诋毁了,从而维护他们自己的宣传的所谓的权威性。

动不动就是人格的抹黑,这是中共加之于中国人民的这种思想的毒害,让现在很多人跑到外国也带着这种思维去到处出污染出洋相

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认为,中国人的思维是有很大的残障的。比如有些人说方方日记写出来是因为同时她也搞特权,把自己的亲人送出武汉。这两件事情是毫无逻辑的。

即使方方有私心,把自己的老公、情人、儿子利用职权的方便尽快送出武汉,也不等于说她日记里说的不是事实。这两件事毫无关联的。因为方方是个女人,女人是感性动物。如果她在城里看到兵临城下已经快不行了,而同时她在情感上觉得应该把自己的情人或者是老公或者是儿子,能够用特权送出去,这也是人之常情,不等于说她的日记里说的是假的。

但是这种是中国人好多主流毫无逻辑的结论。因为你这样那样,所以你日记说的都是假的。现在我们回想,林彪这个人是不是王八蛋,林彪是最坏的军阀。他在长春围城,害死了30万平民。所以最后他谋杀毛泽东,他自己有报应。但是林彪留下了他的日记,我们不能说林彪这个人的人格如何地卑下,而否定他的日记是假的。

当然也不能说方方这个日记完全每一句都是真的。记住胡适的话,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方方日记就等于1937年12月的拉贝日记一样,是有一定参考的价值。但是现在在中国这种,动不动就是人格的抹黑,这是中共加之于中国人民的这种思想的毒害,让现在整个中国很多人跑到外国也带着这种思维去到处出污染出洋相。这就造成一种排华,或者弄成中国、中国人的形象很有问题。

方方是武汉良心所在。这个民族仍然有潺潺的希望,这是中共最害怕的

政论作家陈破空说,方方是武汉良心所在。她为武汉代言,为武汉人民说话,为湖北人民挺身直言。

湖北人民都说每天起来并不是看中国的电视、电台、或者报道,都是要追看方方日记,看方方微博、日记说了什么,从她的点点滴滴来表现武汉的真实情况。方方、方方的日记将会载入史册,将会有一天占用中国的文史馆,占用中国的博物馆。

方方这个人不管她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是党员不是党员都没有关系,像方方、李文亮、艾芬,还有那些良心作家,陈秋实、时斌,还有北京的几位学者,像上书学者许志永,还有后来的赵士林,还有前面的许章润先生,所有这些良心作家,证明中华民族的血性没有死绝,有勇气为民请命的没有死绝。

这个民族还有最后的希望,尽管这个希望实话说是如此的微弱。但是这个民族仍然有潺潺的希望,这是中共最害怕的。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