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四川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两项罪名,判刑12年。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告诉本台,她的儿子自从2016年11月28日被捕,19年被判刑至今,当局始终不准亲属探监。监狱还规定黄琦每月零用钱不得超过一百元人民币。现年87岁的黄母患有肺癌,病情正在恶化。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本周三(3月1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其儿子黄琦被捕至今已超过三年,目前被羁押在四川巴中监狱的重犯监仓,当局不准家人探监:“目前最关键的是第一,我没见到过黄琦,他已经分到巴中监狱第四监区严管队,不用工作,只是休息。现在内江国保和温江区国保都拖延时间,基本上不跟我见面,这是第一,第二监狱已经通知我,说疫情期间,接上级通知,禁止探视。”

当局一直拒绝让黄琦保外就医

黄琦患有严重脑积水、肾脏病、疑似肺气肿和肺炎等十多种疾病,每天需要服用大量药物。黄被羁押期间,其代理律师曾多次申请保释,但一概被拒绝。蒲文清说,她非常担心儿子的身体状况:“我跟监狱的管理人员提了关于给黄琦治病的要求,须吃一些什么药,问生活上什么标准。他们说,生活上只是不吃盐,不吃油。我又问每一个月给黄琦花多少钱,因为黄琦自己有钱(家属支付)他说,黄琦每一个月只能花100元钱,我说他营养需要蛋白质和维生素及水果之类的食物。”

黄母质疑监狱根据什么规定,限制一位患者的营养摄入,每一个月只能花属于自己的100元。她将就此向当局提出申请,以确保黄琦在狱中得到妥善治疗和足够的营养。

现年57岁的黄琦于2016年11月28日在成都的六四天网工作室第三次被捕,去年(2019年)7月,黄琦一审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没收财产两万元人民币。当局判刑理由是黄琦披露一份所谓绝密级文件,本台曾报道那一是一份监控访民的书面材料。黄琦的代理律师李静林曾表示,当局所说的“内部文件”,既不是红头文件也没有加密标志,没有落款单位名称、没有签名和日期,连公章都没有。

据黄琦的朋友告诉本台,黄琦被捕当天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篇表态为《“军人”习近平》的报道,该文取自2016年11月27日凤凰网军事频道。内容是赞扬习近平“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但此文是否与黄琦案有关,无法核实。本台记者致电曾经代理黄琦案的律师,但对方表示,不了解此事。

身患肺癌的黄母蒲文清,在儿子被捕后,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据关心黄母的一位大学教授对本台记者说,黄妈妈刚去温江华西医院看病回来,老人说她饮食困难,吃不下东西,蔬菜都要切得很碎,才能勉强咽下。还说黄妈妈的癌症加重,肺部又多长了一些小肿瘤,医生说需要从背部穿刺切肺片检查,需要全麻醉。

黄母蒲文清对本台记者说:“现在我肺部的问题非常严重,肺右下方一个3公分的肿瘤,现在又长大了,2014年仅零点几,2019年5月份3公分,现在是3.2公分×2.4公分。又新增两个零点几的肿瘤。现在满肺都是癌症。”

黄琦曾誓言不会在狱中自杀

时至今日,黄母仍然受到公安看守,黄妈妈说,以前她住处楼下有一名看守人员,因为“武汉肺炎”疫情撤离,现在有两个医院的工作人员,每天在她家里,看守兼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1998年,黄琦和妻子曾丽共同创立“天网寻人网站”,关注拐卖儿童、妇女等议题,其后成立“六四天网”,报道弱势群体维权事件,如征地拆迁,农民上访以及人权案件。2003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五年,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琦披露灾区“豆腐渣”工程,被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刑三年。十年后,再度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等罪被重判12年。

黄琦被捕前六个月,曾给自由亚洲电台独家录制一段声音,其中提及如果有一天他在狱中“自杀”,那绝不是他个人所为,他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自杀。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